龙华新闻

全臣:85后侦查能手 打击违法犯罪的“尖刀”

编辑:彭桂红2018-06-21 10: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全臣。


人物档案


全臣1989年11月出生,201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民新派出所案件侦查队队长,四级警员。从警以来,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优秀公务员2次。


从警5年来,他在侦查、视频、情报、预审等岗位都有历练,通过不同岗位的潜心学习,业务水平愈加精进并屡破大要案件,从稚嫩的刑侦新人逐步成长为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的“一把尖刀”。他就是民新派出所案件侦查队队长全臣。


善学习刑侦新人初成长


刚参加工作,全臣就对刑侦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虚心向身边老同事请教,潜心研究案件研判技巧,快速提升业务水平。那段时间,除了工作外,大部分时间留在单位翻阅案件资料、熟悉法律知识。“他一直很好学,成长很快,因为善动脑,肯钻研,即使是一起普通的案件,他也能从蛛丝马迹中提炼有价值的线索。”全臣的工作能力深得同事们的肯定和赞赏。


敢挑战突破局限破难案


“现在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越来越强,留给我们的线索越来越少,必须要花更多努力才能抓到他们。”全臣喜欢迎接挑战、攻克难题。2017年7月,全臣负责侦办一宗嫌疑人用玻璃瓶砸伤事主后逃跑的故意伤害案件。由于嫌疑人的反侦察意识较强,且现场视频、人证条件不足,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在经过反复研究后,他积极转变侦查思路,经过细致分析,掌握到嫌疑人喜欢上网的信息。他积极争取技术支持,终于获取了嫌疑人在外市某保险公司工作的线索。随后,全臣乔装成咨询保险业务的客户,将嫌疑人约到指定地点,顺利将其抓获归案。


能坚持持之以恒当尖兵


今年2月,辖区地铁站门口停车棚发生多宗电单车被盗案件。时值春节临近,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更加重要。为了快速破案、消除影响,全臣带队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通过调取大量视频监控研判分析,他们很快就掌握了嫌疑人的身份特征。但在分析轨迹时,全臣发现嫌疑人极其狡猾,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行踪信息。线索断了,全臣毫不气馁,继续分析落脚点并带队开展摸排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蹲守,他们最终抓获了嫌疑人。“线索断了、分析累了,感到坚持不下去时,再逼自己一把,也许就会发现新天地。”侦办案件遇到难题时,全臣都习惯再逼自己一把、再多坚持一会儿。正是凭着这股韧劲、拼劲,全臣在短短五年的时间里,迅速成长为民新派出所的一名业务骨干。


2017年,全臣参与破获案件100余宗,参与抓获嫌疑人80余人,为民新派出所辖区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匡金营 陈科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