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欢乐观澜!舞麒麟划旱龙舟 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编辑:彭桂红2018-06-20 13: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舞麒麟表演、客家山歌演唱、汉服“穿越”SHOW、包香囊、制作菖蒲和艾叶束、钓粽子、投壶、刺五毒、旱龙舟赛……6月18日端午节当天,观澜湖新城一楼粽叶飘香,欢声笑语此起彼伏,一片欢快的景象。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这里举行“浓情端午欢乐观澜”2018年端午节大型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作为龙华区2018年龙舟文化艺术节观澜分会场活动,吸引了数百名观众参与,广大市民群众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欢度端午佳节。


舞麒麟唱山歌赢喝彩


当天的节庆活动在传统的观澜舞麒麟表演中拉开序幕。在鼓点和音乐的衬托下,两位麒麟舞者一头一尾,默契配合,表演十分精彩。威风凛凛的麒麟时而摇头摆尾,时而翻腾起舞,“惊险刺激”的动作令在场的观众大呼过瘾,现场爆发出阵阵喝彩声和热烈的掌声。逢年过节舞起麒麟,也表达了人们祈求风调雨顺、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和祝福。


随后,观澜客家山歌《山歌唱出好兆头》、舞蹈《百花争艳》、《客家迎客来》等节目,多姿多彩,让观众感受到了客家文化的韵味和魅力。穿插在歌舞节目中的“端午知多少”有奖问答,则调动了观众的热情,现场的观众朋友踊跃参与答题,既获得了精美的奖品,又了解了端午文化知识,激发群众对传统文化深入了解和热爱之情。


龙舟争霸赛受热捧


随后进行的“龙舟争霸赛”让现场气氛再次沸腾,受到了众多亲子家庭的热捧。比赛以家庭组队参加,3个人一组,比赛参与者骑在特制的龙舟上,双手抓住龙舟上的“把手”,沿着红色跑道,手脚并用齐心协力“划龙舟”。比赛充满趣味性,好玩又刺激,在锻炼团结协作能力的同时,也促进了家庭和社区邻里关系的和谐,增进了友谊和感情。“今年在观澜河举行的龙舟赛非常精彩,还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作为观澜人感到十分自豪。虽然我们不能参加水上的龙舟赛,但是今天的旱龙舟赛也让我们一家子过了瘾,我感到很高兴!”来自新澜社区的一位居民兴奋地说道。


民俗体验掀高潮


而最精彩和吸引人气的“民俗体验活动环节”,简直让现场“嗨到爆”,掀起了当天活动的高潮。汉服“穿越”SHOW、包香囊、制作菖蒲和艾叶束、钓粽子、投壶、刺五毒……精彩的互动节目轮番上演,美不胜收,许多观众排着长龙等待着参与游戏,场面壮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汉服“穿越”SHOW体验环节,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许多市民纷纷换上制作精美的汉服,并拍照留念。一位90后的女青工说:“汉服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承载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衣服一穿上身,就感觉穿越到了汉唐盛世。没想到古代的服装这么漂亮,服饰的很多细节都体现深厚的文化内涵,让我们对民族传统文化感到十分敬佩。”


而制作菖蒲和艾叶束、包香囊等,则是端午传统习俗,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在活动现场,许多家长特意带小孩子来玩,长幼一起制作,其乐融融。做好的菖蒲和艾叶束以及香囊,香气四溢,沁人心脾,深受亲子家庭的喜爱。在“钓粽子”游戏中,参与人员在限定的红线外,持着钓鱼竿,远远地去钓台上的粽子。“钓粽子”讲究的是耐心和技巧,参加活动的市民,沉着冷静地投入比赛,不少人一两下子就钓起了一个粽子,现场观众大呼“精彩”。许多老年人和孩子也参与了钓粽子比赛,拿着“钓”到的粽子和礼品满载而归。


精彩刺激的投壶游戏则吸引了现场众多市民朋友参加,有的家庭男女老少“齐上阵”,共同体验和感受民俗活动中的“文化内涵”。游戏中,每人发给6支箭,游戏者将手中的箭瞄准一个酒坛口投掷,投中者即可获得精美礼品或粽子一份。来自银星工业园的青工小陈在第6箭终于投中,她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投壶游戏,这个游戏虽然有点难度,但是感觉很好玩。听说投壶是古代文人雅士玩的一种投掷游戏,讲究修身养性和礼仪礼节。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我也受到了文化礼仪的熏陶。”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纪冬梅 邓小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