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区人民医院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

编辑:彭桂红2018-06-19 10: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6月15日下午,区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邓秀良主任在龙华中心小学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健康快乐的小学生》的专题讲座。讲座围绕“心理卫生与健康”主题,从如何定义快乐、乐观使人快乐、培养乐观的思维方式和如何保持身心健康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龙华中心小学四年级24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邓主任用半杯水思维让孩子明白,积极的思维会认为杯子里还有半杯水,还有希望和未来;而消极的思维会认为杯子里只剩下半杯水,徒增焦虑和不安。邓主任用心理学知识启迪孩子们,同一事物“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要养成多角度看问题的习惯,培养乐观的思维方式,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快乐。


讲座中,孩子们了解到乐观思维训练的ABCDE技术。邓主任引导孩子们认识到,人的情绪不是由事件直接引起的,而是由自身对事件的认知评价,即思维、信念和观点引起的,认知评价决定了情绪和最终的行为方式。因此,要改变情绪困扰不是致力于改变外界事件,而是应该改变自身对事件的认知,即培养乐观的思维方式,用积极阳光的心态看待周边的人和事。


据悉,本次讲座是区人民医院“卫生与健康”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区人民医院将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求,着眼于全民健康从孩子抓起、从心理抓起,积极推进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乐观的种子,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邓世昌 叶秀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