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不止有荷花 第29届荷花展15日洪湖公园开展

编辑:彭桂红2018-06-15 15:5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洪湖公园航拍图。


深圳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钟鸿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洪湖公园的荷花一到夏季,如出水芙蓉,百花争艳。深圳市第29届荷花展将于2018年6月15日至29日在洪湖公园举行。本届荷花展不仅有荷花特色景观,更有荷花文化艺术活动和荷花自然科普教育活动呈现。


据了解,本届荷花展共有东门入口品荷大道、咏荷碑廊、荷仙岛、品荷园、起航码头和主景亭观荷区6个展区;根据各展区特点,分别设有荷之韵、荷之魂、荷之秀、荷之趣、荷之盛5个节点主题。本次荷花展更是首次对展览主要区域进行夜景亮化和特色喷雾布置,通过雾化布置与灯光夜景营造曲径通幽仙境般的赏荷体验。


市公园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荷花展以“美丽深圳,荷香墨韵”为主题,以百亩荷塘自然生态景观为依托,通过在公园各主要入口及重要景观节点展出立体绿化雕塑、花境营造、灯光夜景、喷雾景观、园林小品以及碗莲、美术及摄影作品展等多种形式,着力为市民打造极具特色的荷花盛会,展现一个多姿多彩的荷花世界。


荷花盛开,如出水芙蓉,百花争艳。


阳光下盛开的荷花。


附:活动简介


一、荷花特色景观


1.百亩荷塘自然生态景观——荷之盛


公园湖面约25万平方米,其中约12万平方米种植荷花,通过多年的筛选,选育了适合公园湖面种植的荷花品种,主要有粉红色的红建莲、白色的一丈青、红色的中山红台等,以湖为纸,以荷为笔,大手笔地营造出一幅气势磅礴的荷花画卷。本届荷花展在水面增加了雾化水景,呈现出如梦如幻的荷塘仙境。


2.东门主入口荷花绿雕——荷之韵


东门主入口首次展出巨型荷花造型绿雕,其造型模仿荷花在水中的灵动,以花蕾、含苞待放、盛开三种造型多维度展现荷之韵。


3.咏荷碑廊——荷之魂


本届荷花展对咏荷碑廊周边环境景观进行提升及夜景亮化处理,引导市民前往荷花碑廊品“荷之魂”。荷花碑廊古朴雅致,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内嵌有咏荷书法87幅,均为国内书法名家所作,是洪湖公园珍贵的文化宝库。


4.品荷园荷花专类园——荷之趣


品荷园荷花专类园区展出300个荷花精选品种,其中有通过古莲子播种培育的古代莲、太空莲播种培育的星空牡丹荷花、花色艳丽的圣火荷花、花瓣数量达800瓣的中山红台、花瓣数量只有20瓣的逸仙莲等形态各异、色彩丰富的荷花品种。


5.碗莲展—-荷之秀


洪湖公园在荷花栽培技术和展览方式上“精益求精”,将小巧玲珑的碗莲培育成艺术作品,在荷花展期间将展出约150盆精致典雅、色泽美丽、极富雅趣的微型碗莲。此外,2018年4月份洪湖公园举办了2场2018年“深圳爱莲说”市民碗莲种植活动,免费赠送碗莲的种藕、莲子、塘泥,让市民亲手种植荷花,体验荷花种植的乐趣。


二、荷花文化艺术活动


1.荷花摄影作品展


本届荷花展以“大美洪湖,为荷而来”为主题向深圳市老年摄影学会、“深圳爱莲说”征集优秀摄影作品,展现荷花的精、气、神、韵,及洪湖公园湿地和谐生态环境。最终由评委会从来稿中评选出80幅作品,在荷花展览馆展出。


2.荷文化美术作品展


以“荷文化”为主题展出洪湖小学生制作的荷花创意剪纸、中国画等美术作品200余幅。这也是洪湖公园开展荷花走进校园,与洪湖小学携手培育荷美少年系列活动之一。


3.碗莲与汉服文化表演活动


由深圳鹏文会组织策划汉服表演,以荷花碑廊为背景,通过碗莲、茶艺、香道、琴棋书画等表演形式,再现唐宋时期的生活场景。


4.寻找并蒂莲活动


并蒂莲生成的机率仅为十万分之一,是荷花中难得一见的“双胞胎”。自古以来,人们视并蒂莲为吉祥、喜庆的象征,善良、美丽的化身。今年荷花一开,“寻找并蒂莲”活动便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从5月11日发现第一朵并蒂莲,至今已发现32朵并蒂莲,如此多的数量在全国都是史无前例,令人称奇。


三、荷花自然科普教育活动


荷花展期间洪湖公园自然教育中心志愿者老师将通过荷花自然导览活动、荷花讲座、荷花展自然手工、小学生自然笔记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带领市民游客观察自然,认识自然,感受自然,体验荷花之趣。更多报名信息请留意“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