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探营观澜河国际龙舟赛训练 首支业余女子队备战忙

编辑:彭桂红2018-06-08 13:3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鹭湖社区女子龙舟队。


一年一度的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将于6月12日开幕,其中龙舟赛业余组比赛将于10日、11日举行预赛、半决赛。目前,业余组选手皆已做好准备,迎接即将来临的比赛。


据了解,今年赛事业余组有来自市业余体校、龙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市民代表共40支队伍约1020名运动员参赛。业余组分为预赛、半决赛和决赛,其中观湖街道办事处共募集12支队伍参赛,除7支参加过去年龙舟赛的“老面孔”外,其余5支均是今年首次参赛,其中鹭湖社区女子龙舟队是观湖首支女子队,也是全区首支业余女子龙舟队。


鹭湖社区女子龙舟队的队伍名称为“欢乐女子队”,队伍由26名70后、80后、90后“辣妈”组成,既有职业精英、公司高管,也有家庭主妇和自由职业者。据鹭湖社区女子龙舟队领队曾玥琼介绍,队员们都是首次参加龙舟比赛,没有比赛经验,此次参赛得到了社区女居民的大力支持,公开招募不到三小时,就有三四十人报名。曾玥琼说,在训练过程中,队员们领悟能力很强,能迅速接受培训内容并回家巩固加强体能训练,但由于大家都是业余选手,加上训练次数不足,抽签对决的三支队伍都是业余组男子队,力量悬殊有点大,所以队员们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希望能尽一己之力,挺进前二十名。


从5月7日开始,业余组龙舟队开始了高强度的训练,训练排班表是两天一轮回,每天从上午9点开始至12点结束,下午2点开始至6点结束,每个时间段排六支队伍,尽可能争取各队伍每周训练次数达到3次。


专业教练对业余组队员的训练包括划龙舟理论知识、坐姿、握桨姿势、发力点、划水、击鼓、舵手掌舵要领、喊号等,随着训练的推进,教练把反复训练划龙舟距离与体能训练相结合,加大各队伍的训练量。


除了选手的练习外,为保障龙舟赛顺利举行,在开赛前,环境保护以及水务等部门对赛道进行了河道景观保洁、杂草清理、淤泥清理等工作。据悉,目前赛道前已安装拦污锁带,阻隔上游漂浮垃圾,防治污染赛道水质。据悉,昨日台风加特大暴雨天气对龙舟赛前期准备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经过多部门的积极应对,迅速反应,妥善处理出现的各项问题,把破坏程度降至最低,可以确保龙舟赛按时举行。(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梁志威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