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舟文化艺术节12日启幕 龙舟赛公开组首设女子组

编辑:彭桂红2018-06-07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舟文化艺术节从5月19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今年主会场活动数量增至18场,较去年增加了5场。

2018年观澜河国际龙舟赛裁判长接受媒体采访。

6月6日上午,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及观湖街道办事处承办的2018年龙舟文化艺术节在龙华区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暨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参赛队伍媒体见面会。会上介绍了此次龙舟文化节的亮点活动以及龙舟赛参赛队伍的情况,并倡导市民在观赛期间绿色出行、文明出行,以实际行动支持这场国际性的大型龙舟赛事。

主会场活动增至18场

高层次演出丰富活动内涵

龙舟文化艺术节从5月19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其中6月10日-11日举办龙舟赛业余组比赛,6月12日启动龙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及观澜河国际龙舟赛。据了解,此次龙舟文化艺术节以“创新龙华·逐梦奋进”为主题,活动分设主会场和分会场。

据悉,今年主会场活动数量增至18场,较去年增加了5场。在传承传统龙舟文化基础上,加入了非遗展演、吴桥杂技表演等传统文化元素,增加客家民俗风情主题歌舞晚会、“崇德向善·品质福诚”市民大舞台、“浓情端午·欢乐观澜”端午节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和非遗体验等活动。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其中包括著名的原创舞剧、原创昆剧和经典汉乐专场演出等高层次文艺演出,活动切合不同人群的文化生活需求,也丰富了文化艺术节的内涵。

分会场由各街道办事处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主题,动员社区、企业以及辖区居民开展社区文化节、艺术长廊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创设“三个首次”

境外队伍实力不容小觑

本届龙舟赛规模扩大,参赛队伍总数量从去年的48支队伍增至56支,共1324名运动员参赛,是深圳市参赛规模最大的龙舟赛事。龙舟赛分为公开组、女子组和业余组三个组别,公开组和业余组进行22人龙舟350米直道竞速比赛,女子组进行12人龙舟350米直道竞速比赛。

今年龙舟赛创新赛事组织,创设“三个首次”。首次增设女子公开组比赛项目;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募集业余组参赛队伍,目前共有6支辖区体育爱好者自发组建的队伍报名参赛;首次开创通过“文化龙华”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方式获取赛事门票,便于让更多群众有机会亲临现场体验龙舟赛事的魅力。

发布会现场,国际裁判长李威介绍了公开组比赛队伍的情况。公开组有俄罗斯、美国、菲律宾等国家,以及粤港澳、广西、珠江三角洲等多个地区的龙舟代表队共16支队伍304名专业运动员。从目前来看,实力较强的是俄罗斯队和菲律宾队。菲律宾队在完成此次比赛后即赴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参加亚运会龙舟项目,其队员均由海军陆战队队员组成。女子组有菲律宾、乌克兰队两支境外队伍,李威表示,这两支队伍实力也不容小觑,菲律宾队(女子组)队员亦是由海军陆战队队员组成,而乌克兰队则曾是欧锦赛龙舟项目前三名的队伍。

业余组有来自市业余体校、龙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市民代表组成的40支队伍约1020名运动员。运动员代表姜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业余组队伍已经进行了一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实力较强的队伍分别是以往几届龙舟赛排名靠前的观湖机训队和农商行队。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