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倾力打造面向未来的优秀教育人才梯队

编辑:彭桂红2018-05-28 09: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三名工程”授牌暨“未来教育家工程”启动仪式。

发展的是教育,培养的是领航人才,成就的是孩子们的多彩梦想。

这是龙华教育局顺应未来社会新需求,抢占未来教育制高点,审时度势提出的“未来学校”发展工程的憧憬目标。

其中,“未来教育家工程”和教育“三名工程”作为建设“未来学校”的双核驱动,一个是管理人才成长路径,一个是专业人才成长路径,二者将共同支撑起龙华“未来学校”的队伍基础,打造面向未来的优秀教育人才梯队。

龙华倾力打造“未来教育家”队伍

“实施‘未来教育家工程’和教育‘三名工程’,是区委、区政府推动教育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提升龙华区教育竞争力的重要手段。”5月25日,在“三名工程”授牌仪式和未来教育家工程启动仪式上,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特别强调道,一定要充分认识两个“工程”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教育生态,将“工程”落到实处,注重实际效果,尽职履责。

启动仪式现场,王玉玺接受采访时指出,在区域教育发展中,师资队伍建设是头等大事,龙华将全力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能力卓越、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未来教育家队伍。

据了解,2017年,龙华教育局正式启动实施“未来教育家”发展工程,工程包括第三方教育质量测量诊断、“航标学校”工程,“铸将”工程和“撷英”工程,是提升龙华区教育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通过三年时间,将打造龙华区参与计划的30所学校,每名学校校长负责培养3名参与“撷英”工程的一线青年教师。最终形成30+30+100的管理人才队伍(30名领航校长,30名校级领导后备干部以及100名优秀中层行政培养对象),助力教育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三名工程”播撒名校种子

每一个名师都是一所名校的种子,启动仪式回顾了“三名工程”的历程和成果,在热烈气氛中进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传递“名师是种子”的良好效应。

2015年,龙华区首次实施“三名工程”评审工作,30名学科名师共培养了179名青年教师,举行公开课510次,开展学术讲座300多场次,发表论文200余篇,指导师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奖1130余项,积极开展“百位名师进名校”等相关活动148场次。

2018年4月,第二批“三名工程”评审工作顺利开展,评选产生72名名师,129位骨干教师和教坛新秀,着力打造10个省、市级名师工作室,72个区级名师工作室,预计培养优秀学员1500人。2020年,龙华区将实现全区名师优秀比例达到30%的新目标。

通过两个“工程”,龙华将最大程度发挥名校长、名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支扎根一线的教师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形成带动龙华教育发展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引领龙华教育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黄静臆 漆力戈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