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探索“社区智慧健身共享健身”改革新模式

编辑:彭桂红2018-05-25 08: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想要健身愁于没器材,想要去健身场所愁于离家太远?如今,随着龙华区探索“社区智慧健身共享健身”改革新模式,市民们发愁的健身“难题”都能迎刃而解。政府扶持引导、社会投资管理、居民共享受益,龙华区以“科技共享”助力全民健身,打造群众家门口的“3分钟智慧健身圈”,为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动需求”与“社区场馆、设备设施不足”之间的矛盾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龙华模式。

记者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了解到,围绕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要求,龙华区突出“文化惠民、体育利民”理念,探索改革创新模式,推动智慧社区共享运动中心建设。“社区智慧健身共享健身”改革新模式具有五大亮点。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整合政府、社区、企业三维共享共建链条。

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出台《深圳市龙华区投放共享运动器材及建设智慧社区共享运动中心实施方案》,提供政策保障,建立共享健身器材落地的绿色通道,推动共享健身器材即时落地、即时调试、即时运转;探索以政府扶持为导向的社区企业共享共建模式,即由政府出台扶持政策,企业承担设施投资购置和运营维护、社区(小区)提供场地、居民以较低价格使用设施,实现资源共通、效益共享、责任共担。

二是注重便民易用,努力打造“24小时”服务、“3分钟”健身圈。

政府主导制定投放标准,在全区范围内遴选符合投放条件的社区、广场、科技园区、小区等场所,有序、科学地投放共享健身器材、共享健身仓,计划2018年投入共享跑步机等共享健身器材5000余套、共享健身仓500个,分7年逐步投放35000-45000台,覆盖龙华辖区50个社区,确保群众“不出小区就能运动”,预计将增加人均体育设施供给面积约0.07平方米。

三是注重科学健身,推动全民健身科学化。

项目采用“人体数据采集、运动处方生成、运动处方执行、运动数据回收、运动处方再优化”的健康物联网技术,可根据居民身体状况制定个性化健身方案,同时借助健康猫平台20万私教资源,随时为健身人群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运动指导,使健身更加专业、科学、高效。

四是注重大数据运用,建立智慧化的全民健康管理体系。

系统实时收集汇总健身人群的运动数据,帮助体育部门全面掌握辖区运动人群的动态数据,与国民体质监测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出台体育事业及体育产业发展相关的政策措施。

五是注重可持续机制,探索新型的体育惠民补贴模式。

为保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引导鼓励辖区群众积极参与使用共享健身设备,政府出台政策标准及健身补贴激励机制,主要以政府购买健身时段,对辖区内使用共享运动器材并且达到经常运动人口标准的锻炼人群进行补贴,有效吸引、培育、扩大健身人群,提高参与面、受益面,从而推动实现全民健身。(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梁志威)

■短评

智慧运动“跑出”健康龙华

智慧共享跑步机进驻鸟语花香的社区,不出小区即可风雨无阻跑步锻炼,写意的生活景象让龙华人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科技共享”助力全民健身,市民在家门口享受科学运动的便利,社区智慧健身“龙华模式”呼之欲出。“政府引导、企业出资、居民受益”的创新模式,既展现了政府落实“文化利民、体育惠民”的实际政策,又彰显了运用互联网思维为百姓谋幸福的大智慧。智慧共享运动器材遍地开花,有助于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满足居民“随时随地、科学运动”的需求,稳步提高龙华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深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形成更加明晰和完善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发展格局。率先引入智慧共享运动器材,使龙华在全市的社区智慧健身领域走在了前列。结合新建场馆周期较长、群众运动健身需求迫切等因素,龙华通过这一创新方式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运动健身难题,的确是一举多得、良性发展的最佳选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面对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求,龙华今后要着力扩大智慧健身设施的供给,促进市民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打造新时代健康中国生动的“龙华样板”。不远的未来,智慧共享运动器材覆盖全区,家门口“3分钟智慧健身圈”成型,更多市民将切身感受到“智慧运动、健康龙华”的无穷魅力。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