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社区智慧健身“龙华模式” 有望向全国大力推广

编辑:彭桂红2018-05-25 08: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到龙华调研共享运动健身器材表示,要形成标准社区智慧健身“龙华模式”向全国推广。


辖区居民在中航格兰郡小区体验共享健身器材。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摄

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便能在家门口使用跑步机等健身器材。这是龙华区引进小象运动健康物联网智慧共享运动器材,创新打造政府支持引导、企业投资管理、辖区居民受益的新模式。5月23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到龙华区中航格澜郡小区实地调研共享运动健身器材时表示,在社区投放智慧共享运动器材是老百姓身边的一项幸福工程,要形成标准的社区智慧健身“龙华模式”,向全国大力推广。

据悉,为满足市民的运动健身需求,龙华区一直以来积极推动全民健身战略,目前已规划建设大型体育场馆,满足居民日渐增长的运动需求。但建设场馆周期长,居民运动健身需求迫切,为解决这一问题,龙华区引进小象运动健康物联网智慧共享运动器材,通过政府支持引导、企业投资管理、辖区居民受益的新模式,解决居民“健身难”问题。引进的共享运动器材,将在全区范围内的社区、广场、各类科技园区、小区等场所投放。未来,智能共享运动器材将覆盖龙华区各街道、各社区,打造群众家门口的“3分钟智慧健身圈”,龙华区也将以此建设深圳“首个智慧运动行政区”,让更多市民感受到“智慧运动、健康龙华”的魅力。

健康物联网智慧共享运动模式由健康猫打造,以健康物联网为技术基础,通过将智慧共享跑步机、共享健身仓等前沿物联网智慧运动器材投放在社区、高校、CBD等地区,形成群众身边的智慧社区共享运动中心,打造群众身边的3分钟智慧运动圈。市民只需下载健康猫APP,并扫描运动器材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随时开始运动健身。同时,智慧共享运动器材还会根据使用者个人身体状况,生成个性化的运动“处方”,让群众以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案进行科学运动。

据介绍,目前龙华区已经在观湖街道仁山智水花园和中航格澜郡等10个小区投放共享跑步机,作为第一阶段共享运动器材投放试点,并逐步覆盖各街道及社区,主要投放在社区内的架空层与闲置空地。为进一步降低社区民众的运动健身成本,龙华区未来还将出台专项补贴政策,以区内使用共享运动器材锻炼人群为补助对象进行一定的运动经费补贴,鼓励更多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参与全民健身活动。

“这等于为老百姓开了个私人健身房!”调研中,赵勇对龙华区智慧共享运动模式予以充分肯定,并称赞道:“这是老百姓身边的一个幸福工程!”他指出,一是设施就在百姓身边,满足了大家对身边运动设施的需求;二是智能化的模式降低了管理成本,并实现可持续;三是设备能够提供体质监测,方便老百姓进行科学健身;四是政府和企业联合建立了一套激励机制,调动了老百姓参与运动健身的积极性。

赵勇寄语龙华区打造的这种“幸福工程”“幸福细胞”要产生分裂效应,在深圳、广东全面推广,并进一步在全国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的创业者加入创业,让更多的老百姓一起参与健身。

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市文体局局长张合运,龙华区区委书记余新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参加调研。(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梁志威)

相关新闻

龙华区探索“社区智慧健身共享健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