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召开非遗保护会 组建麒麟队及申报非遗项目

编辑:彭桂红2018-05-23 12: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大船坑舞麒麟队伍参加深圳市元宵传统文化活动。


谢玉球(右二)给学生传授麒麟动作。

近日,大浪街道办召开了非遗保护总结大会,议题是关于组建麒麟队及申报非遗项目。在今年的1月份,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被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评为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大浪街道办目前共有五支麒麟队,实力和组织较为分散,对麒麟舞的传承和对外展示都有一定影响。为解决这个问题,大浪街道办希望从五支麒麟队中挑选麒麟骨干,共同组建一支专业的大浪青年麒麟队,在传承和保护的同时,还可以代表大浪舞出最昂扬的麒麟身姿。

年轻人不感兴趣老一辈急盼传承

2012年之前,大浪街道的麒麟队是零散的。20个村大部分都有麒麟舞,但麒麟舞只在春节时才能见到。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轻人以及孩童不再期盼过年时看舞龙、舞狮和舞麒麟等表演,而是着迷于电子产品。

据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李亮亮介绍,这些年来,类似舞麒麟这种传统文化活动备受冲击,年轻人不愿意再练这种“落伍”的麒麟舞。除了仅有的春节麒麟拜家门仪式外,平日里,各村已经难见舞麒麟的身影了。为了更好地保留和传承传统文化,大浪街道开始走上了解和保护传统文化项目的漫漫之路。

“当时大船坑、龙胜、元芬的麒麟队尚还存在,但只有大船坑麒麟的现状保存最完好,传统的麒麟套路也相当完整。于是,我们想从大船坑舞麒麟着手,先扶持和培育起一支麒麟队,然后以此影响辖区内其他麒麟队,重振麒麟舞的雄风。”李亮亮介绍,大船坑并非一个村的村名,而是涵盖了上岭排、下岭排、新围、黄麻布、水围、罗屋围六个村子。

大船坑舞麒麟传承人谢玉球也非常希望大船坑的年轻人能担起舞麒麟的重任。他说,舞麒麟已经濒临失传,老一辈人年岁已大,渐渐舞不动好几斤重的麒麟头。而年青一代对舞麒麟不感兴趣,根本不愿意加入到麒麟练习的队伍中来,麒麟文化的传承面临着断层的危机。

2012年,大浪街道办非遗组的相关人员挨村走访、普查,历经半年时间,访问了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家,了解了大浪各村舞麒麟的历史以及重组麒麟队所面对的困难。同年,大浪街道办根据现有的素材汇集成册,编著了《大浪客家舞麒麟》。

重视传统文化传承,参加各种舞麒麟交流活动

保护传承传统文化舞麒麟,说来容易做起来却难。为了号召年轻人参加麒麟队,大浪街道办特地召开过动员大会,可即便如此,村里的年轻人依然不愿意来。“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不仅仅是大浪街道,其他地方一样存在着舞麒麟无人传承的现状。”大浪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在动员会上,政府从保护传统文化瑰宝的角度对年轻村民进行宣导,希望年轻人能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把祖辈流传下来的麒麟舞起来。

“赤岭头舞麒麟是大浪辖区比较古老的麒麟队,赤岭头舞麒麟的历史可以往上追溯四代。”据赤岭头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何志威介绍,“历经三次重组,如今的麒麟队是第三次重组后所保留下来的。当时村里懂麒麟舞的人大部分去了香港,为了找回这项传统文化活动,赤岭头村特地邀请了香港的麒麟师傅回来教舞麒麟。”

现在是赤岭头村麒麟队的队长何家龙原本并非师傅眼中最佳的麒麟头人选,他的舞麒麟算是“偷师”回来的。“当时请来的香港师傅主要教武术,闲暇时也会舞一段完整的麒麟让我们开开眼界。我偷偷录下视频,自己慢慢学。”在他看来,目前如果不丰富舞麒麟的表演内容,单纯靠一年一两次的大型活动来支撑,是不可能吸引年轻人加入麒麟队的。

问题虽然很多,但也不能坐以待毙。大浪街道办以点带面,把大船坑舞麒麟树立为典型,帮助大船坑舞麒麟申请非遗项目。在此过程中,大浪街道办邀请了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宝安区文化馆的非遗专家前来指导培训,在保留大船坑舞麒麟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进行修正,使其动作招式更规范。从区级到市级,再到国家级,大船坑舞麒麟闯过了一个个关卡,过程颇为繁琐,但来之不易的国家级非遗称号终是收入囊中。

大船坑舞麒麟的招牌渐渐打响了,这让其他村的麒麟队也看到了希望。2012年,石凹村麒麟队申报了区级非遗项目,最终获批。此外,深圳市首届麒麟文化节也在这一年启动,迄今为止的每一年文化节,辖区内的麒麟队都能各展身手,让人们得以看到大浪不一样的麒麟美。

近年来,大浪街道办组织过不少省内外舞麒麟交流学习活动,让年轻人更好地了解舞麒麟这个传统文化。大浪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参加惠州小金口舞麒麟的文化交流活动外,五支麒麟队的精英骨干还参加过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香港元朗大巡游表演活动等。

抓娃娃麒麟队精编大浪舞麒麟

为了让传统文化从小根植小孩心中,大浪街道办组织了非遗进校园活动。现在,大船坑舞麒麟对口的学校是高峰学校,而赤岭头舞麒麟则与民治中学合作,开设校园麒麟队。据高峰学校负责校园麒麟队的陈老师介绍,2013年,学校正式成立大丰收麒麟舞社团,目前社团有近40名学生,年龄在10岁到14岁之间。学生中有些从小就接触过舞麒麟,有些则是祖辈会舞麒麟,还有一些外地学生也对麒麟产生了兴趣,加入到社团队伍中。陈老师说:“大船坑麒麟队传承人以及麒麟队的相关成员会在每周四、五固定时间前来授课,纠正动作。”

近年来,高峰学校麒麟队的小麒麟手参加过许多文化活动,也获得了不少奖项,在深圳市第二、三、四届麒麟文化节中分别获得“优秀组织展演奖”“优秀组织奖”等,也曾与大船坑麒麟队联合参与龙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观湖杯”麒麟会,并获得“创新组金奖”,还获得过2016年广东省非遗比赛金奖。

从各种活动中看出,不管是大浪街道办、大船坑舞麒麟抑或是高峰学校,其实都希望培养更多麒麟选手,让传统文化舞麒麟能后继有人。

5月18日,这个带着组建大浪麒麟队初衷的会议在大浪街道麒麟文化博物馆召开,对于大浪街道办的这个想法,五支麒麟队的负责人都表示十分支持。这一种新的尝试,集五家之长,将汇成最有特色的麒麟舞。毕竟,要将这种极具特色的麒麟舞传承下去,就得让年青一代从现在开始担当起重任来。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