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推广《正义岛》 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

编辑:彭桂红2018-05-22 09: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5月18日,福城街道司法所结合“人民调解月”活动主题,组织政府(社区)法律顾问和调解员到福苑学校,多方位开展全国首部原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正义岛》导读活动暨政府(社区)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技能竞赛及培训活动。活动当天并向学生赠送《正义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帮助更多孩子理解公平、正义、秩序等法律规则,了解法律规则在生活中的作用和意义,并学会通过规则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据悉,《正义岛》系我国首部原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该绘本主要是针对小学生的身心特点,通过大幅的绘画配以简单的故事,讲述公平、财产、秩序、证据、创新、隐私、平等共七个重要的法律规则。活动中,由政府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组成的导读者在解读绘本过程中,引导孩子看绘本上的图画、朗诵故事,学生通过绘声绘色的图片及引人入胜的故事,进一步了解法律规则,这种方式不仅激发学生学习法律的兴趣,还能促进学生法律观念的产生。

活动中,福城司法所采用政府(社区)法律顾问与人民调解员技能PK赛制,把导读讲师分为三组,分别由政府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组成,在五年级三个班同时进行,其他调解员现场观摩、借鉴学习,并全程直播和录像,扩大线上法律宣传。同时推行“私人法律顾问暨共享律师”活动,以实用性为出发点,现场将印制集刻度尺、日历、课程表、挪车电话和社区法律顾问联系方式等于一身的卡片分发给学生,将本次普法对象由青少年延伸到家长、家庭及其周边。据悉,福城司法所将在活动后期招募100名个人、家庭、企业,为其配备“一对一”法律顾问。(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吴鹏 陈玉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