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劳模环卫工:为城市净化道路 一天洒水60吨

编辑:彭桂红2018-05-17 10: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梁忠开着洒水车冲洗道路,他成为一名洒水车司机已达五年。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梁忠获得区五一劳动奖章。

洒水车在路上作业。梁忠每天洒水7到8车,接近60吨。

趁着洒水车装水的空隙,梁忠刷洗洒水车。

梁忠烧得一手好菜,经常顺便帮同事做菜。

每天凌晨四点,当别人都睡得正酣时,环卫工人梁忠已经穿上橙色工服,精神抖擞地开着前一天就装满水的洒水车,开始一天的冲洗作业。

梁忠,广东茂名人,今年52岁,是深圳市玉清泉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龙华项目部的一名环卫工人。梁忠从事环卫工作已达11年,原来是一名普通的清扫保洁工人,五年前碰上公司招募洒水车司机,拥有B1驾照的他把握住机会,顺利转型成为一名洒水车司机。梁忠的作业范围是梅龙大道、油松路及东环二路的部分路段,每天除了在作业路段冲洗路面,还要往返龙华污水处理厂装水,一天下来洒水7到8车,接近60吨。每天出车冲洗路面两次,早晨四点到七点半,中午十二点到下午两点半,“别人休息时我们上班,能尽量避免影响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在出行高峰前把道路冲干净,大家出行也更加舒心。”工作虽然累,梁忠却一直很自豪。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梁忠获得区五一劳动奖章,是获得该荣誉的唯一一名环卫工人。在同事眼中,梁忠工作勤恳、积极进取,还很热心肠,是一名好榜样。2017年5月的一个清晨,梁忠在梅龙大道壹城中心段冲洗路面时,发现路上有两个井盖烂了,多年的行车经验告诉他,这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过往车辆可能会陷下去。“当时还不到五点钟,光线比较暗,路面的坑不易被察觉,而且梅龙大道是主干道,车辆比较多。”于是,梁忠马上靠边停车,从附近工地找来树枝和塑料袋,在路坑处做了简易警示装置。随后,他打电话向项目经理反映情况,项目经理再将情况上报至龙华街道市政服务中心。当天上午完成冲洗作业后,梁忠又回到该路段,看到路面修好了,他才安心回去休息。

目前,梁忠家人都不在龙华,他和部分同事一起住在项目部,生活中他对同事也是照料有加。梁忠烧得一手好菜,也经常帮同事做菜,有时碰上员工聚餐,他都会主动担任主厨。梁忠的同事中,有一名做维修的年轻小伙进项目部不到一年,不会做饭,刚开始三餐都是简单对付,梁忠发现后便和他搭伙,每天顺便帮他煮饭做菜,一煮就是半年有余。“大家都住这儿,跟亲人一样,有时我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没什么。”在梁忠心目中,他对同事的帮助都微不足道。

梁忠有四个孩子,家庭开支和孩子学费主要靠他奋斗攒下来的收入,“今年,家里老大正在读研一,老二也准备考研,看到我的孩子都有出息,我就心满意足了。”一提及孩子,梁忠的嘴角就会不自觉微微上扬。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