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法院法官谈庭审直播 以案释法效果好资源配置优化

编辑:彭桂红2018-05-17 10: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人民法院庭审直播现场。

为进一步强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龙华区人民法院在本周举办八场庭审直播。5月14日下午,第一场庭审直播在龙华区人民法院观澜法庭准时开庭,不仅收获无数民众关注,也获得社会各界人士的点赞。

有观看第一场庭审直播的市民表示,庭审公开让案件细节大白于天下,让法庭活动阳光透明,在一定程度上打破时空限制,让人民群众可随时随地观看庭审,是值得称赞的举措。龙华区人民法院速裁庭负责人方永梅负责了本周八场庭审直播中的部分案件,作为庭审直播的重要参与者,方永梅向记者介绍了自己于庭审直播的一些看法。

方永梅表示,本周的8场庭审直播是龙华区人民法院贯彻落实深圳中院2018年开展的“万场直播当庭宣判”活动的一个缩影,龙华区人民法院计划在2018年开展至少500场庭审直播。庭审直播活动对于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庭审是法院裁判的重要环节,直播庭审可加强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监督、理解和支持,从而强化法院自身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法院通过公开开庭、庭审直播、当庭宣判等形式,生动、具体地宣讲了诉讼程序的基本要求,可以引导人民群众培养良好的法律意识。庭审直播这种以案释法的方式,很好地实现了审理一案宣传一片的普法理念。根据庭审直播,大家可以看到部分事实简单、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法官会在调查清楚事实后直接判决,即当庭宣判。当庭宣判是龙华区人民法院落实“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繁案精审”的重要举措,繁简分流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节约司法成本、提升审判效能,更有利于提升案件质量和效率,解决当前法院“案多人少”的难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司法需求。(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