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坚持规划引领 高品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编辑:彭桂红2018-05-15 08: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晓文。 (受访者供图)

六大重点片区是连缀在龙华版图上的一串珍珠,它们都肩负着打造区域新增长极的重任,成为带动中轴提升的发展新引擎。龙华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重点片区办”)作为深圳北站商务中心片区、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九龙山产学研片区三个重点片区的规划建设统筹协调单位,近日,重点片区办主任张晓文接受记者采访。她表示,要坚持高标准规划引领,高品质开发建设,让重点片区释放出更大能量。

谈北站商务中心区

记者:北站商务中心区是全市首批重点发展区域之一,也是三个片区中最先开发建设的,总建设体量超过100万平方米,今年该片区有哪些重点工作,开发建设思路是什么?

张晓文:2017年,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在深圳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对全市17个重点区域在开发建设组织管理、工作进度、建设成效、招商引资方面的综合考评中,继续取得满分和蝉联排名第一的成绩,也是全市唯一连续三年排名第一的重点区域。之所以能够取得以上成绩,得益于高起点、精细化的规划,还有强化统筹督办,充分利用市区多层次协调、上下联动的协调机制。重点片区是城市战略部署与综合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是城市设计的主要实践平台,日前,《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出台,我们还会进一步提高精细化靶向管控水平,从体制机制上实现部门协同,推动城市设计、品质提升规划与法定规划同步实施。

北站商务中心区发展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作为深圳市新的都市核心圈,将按照国际一流城区标准规划建设,今年片区的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北站商务中心区16街坊超级门户地区标志性建设城市设计暨概念方案设计,高水平高标准落实北站商务中心区门户地区的建设,打造国际化的环境品质和城市门户形象;二是继续深化二层连廊、地下空间等规划项目设计研究;三是全力保障片区土地出让以及推进土地整备,重点片区办借助新一轮城市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时机,着手开展土地清查工作,以彻底摸清片区内土地整体情况、充分挖掘城市开发潜力,为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和片区加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北站商务中心区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80亿元,其中第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约4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约55亿元,完成率为138%。汇隆中心和红山6979项目计划2018年底完工。

谈鹭湖科技文化片区

记者: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去年也在全球广发“英雄帖”,开展设计竞赛,备受外界关注,该片区将如何发展,如何继续释放活力?

张晓文:作为龙华区的北部核心区,这一片区的发展是要突出科技文化功能,建设成为辐射深圳北站及周边城市区域性科技文化服务中心。在深圳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将该片区与平湖共同打造为3个专业化的城市副中心之一,努力培育成为新的市级中心。

鹭湖片区的科技发展有着运营多年的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锦绣科学园作为基础,今年我们在横坑水库西侧还整理出1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区用地,这是梅观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在不久的将来也会释放出更大的创新能量,成为龙华的重要门户,带动片区发展。

在“文化”层面,我们正在开展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产业空间统筹规划和六大公共建筑群前期工作,目前六大公共建筑群项目已完成竞赛成果评审,今年要对后期设计进行深化稳定。同时要开展片区城市空间品质提升专项规划和海绵城市详细规划。让品质融进规划里,提供更多的公共开放空间,宜人亲民场所,绿色生态基底,让市民在高密度的城区享受到生态环境,这些就是重点片区办作为规划建设统筹协调单位的重点工作。怎么精细化规划,怎么去提升品质,是我们不断要思考的问题,对于三个片区来说都是如此。

谈九龙山产学研片区

记者: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山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堪称龙华区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块“处女地”,该片区的规划建设进度如何?

张晓文:九龙山产学研片区是龙华区未来发展的一颗闪亮明珠,将与北边的苹果小镇、东边的福民北强强联手,形成产业联动、产城融合的格局。目前,九龙山的发展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上位规划尚未稳定,主要是做好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及所有土地的清查清理工作,同时,还在开展空间统筹规划研究,准备申报市级重点区域,待法定规划稳定后,就可以开始分期土地出让,推动项目落地。

目前,九龙山高压燃气走廊规划研究成果也已完成,将原规划穿过片区核心区的天然气高压管道改线到片区外围,保障城市安全,也能释放更多用地。

交通方面,重点片区办从片区发展着手,向相关主管部门提出了很多思路和建议,推动九龙山交通资源建设,有轨电车二期将北延至九龙山龙澜大道,串联龙华四大片区,未来还将引入18号、27号轨道线,并探索新型公共交通,采用云轨等交通方式,形成多样化的公共出行体系,并强化园区与轨道站点的接驳,化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谈公共服务配套建设

龙华新闻记者:三个片区的配套服务也是外界相当关注的,今年会继续协调推进哪些公共配套服务的提升?

张晓文:公共配套项目建设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在深圳北站商务中心片区,今年将重点推进万科城市学校雅园校区、深圳外国语龙华校区、春华学校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民丰学校、红山中学和艺术高中前期工作,计划三年内全部建成;加快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市美术馆新馆和市第二图书馆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动工,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加快北站中心公园、玉龙公园建设;加快民顺社区公园和绿廊三期工程、北站中心公园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动工。

在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今年将重点推动观湖小学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市第八高级中学、区外国语学校建设工作;推进区综合医院开工建设;推进科技馆、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等大型公建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横坑水库周边绿道建设;开展石皮山文化公园施工图设计。

在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则将加快推进大水坑小学改扩建及章阁社区学校、福民学校前期工作,力争2020年前建成;推动深圳博物馆自然馆、区公共卫生业务大楼、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相关前期工作;加快建成环城绿道建设项目(大水坑段),力争2018年底建成。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闫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