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舟文化艺术节19日启幕 60余支队伍将竞渡观澜河

编辑:彭桂红2018-05-11 10: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将于5月19日至6月30日举办2018年龙舟文化艺术节,系列精彩活动纷呈。

观龙舟竞渡、赏主题演出、体验非遗活动……端午佳节临近,龙华人熟悉喜爱的龙舟文化艺术节也即将拉开序幕。记者从5月10日召开的龙华区2018年龙舟文化艺术节观澜河国际龙舟赛筹备工作协调会上获悉,龙华区将于5月19日至6月30日举办2018年龙舟文化艺术节(以下简称“龙舟文化艺术节”),一系列精彩活动纷呈,让市民过个浓浓文化味的端午。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参加会议。

据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建设“人文龙华”,丰富市民群众文化生活,今年将在龙舟文化艺术节观澜河龙舟赛荣获“2017深圳十大本土体育品牌赛事”殊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充分展现龙华区近年来治水提质的成果。本次龙舟文化艺术节主题为“创新龙华·逐梦奋进”,分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呈现品牌化、国际化、专业化、广泛性、创新性五大特点,全方位展示龙华区文化发展成果。

其中,主会场活动包括18项具体活动。除了“招牌”的龙舟赛业余组比赛、龙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龙舟赛公开组和业余组决赛之外,还有“龙韵·华风”龙舟文化艺术节大型文艺晚会、大型原创舞剧《一把酸枣》专场演出、端午民俗及非遗体验活动等系列活动。分会场中,各街道根据各自实际,广泛动员社区、企业,发动辖区市民开展包粽子、非遗展示、社区文化等活动。

会上,黄启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此次龙舟文化艺术节的举办,密切配合,责任到人,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同时,要精心组织、全力保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并做好宣传策划,力求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实效、办出美誉。(龙华新闻 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

60余支龙舟队逐梦观澜河

首设女子公开组,来自俄罗斯、伊朗等国外队伍将亮相

凤凰花盛迎端午,观澜河上赛龙舟。作为龙舟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活动,今年的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将于6月10日至12日举行,届时,将有60余支龙舟队竞渡观澜河上,市民可以相约到区委办公楼大桥至人民桥观澜河段观赛,为奋勇争先的参赛健儿喝彩。

据悉,今年的龙舟赛紧扣“创新龙华·逐梦奋进”主题,将全方位多角度丰富和拓展龙舟文化艺术内涵,充分体现了“四个创新”:一是队伍组织创新。首次向社会公开募集参赛队伍,目前有6支辖区体育爱好者自发组建队伍报名参赛。参赛队伍数量上也有增加,专业队伍从去年12支队伍增加到今年20支队伍;另外,参赛队伍更加国际化,有来自俄罗斯、伊朗和菲律宾等多个国家的龙舟队伍;二是参赛组别创新。首次增设女子公开组,使龙舟运动慢慢覆盖到社会的不同人群;三是文化传承创新。今年在传承传统的龙舟文化基础上,还加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吴桥杂技表演等内容,有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四是文艺表演创新。今年龙舟赛中穿插的文艺表演不仅有客家山歌、茉莉花等歌唱舞蹈类节目,还增加了水上特技、行走的水上啦啦队、空中飞人等突出体育运动元素的演出,为精彩刺激的龙舟赛营造更加喜庆热闹的气氛。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龙舟赛事活动安全有序开展,主办方成立龙华区龙舟赛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和职责,制定有效应对措施,同时,也加强对龙舟训练活动的安全保障。(龙华新闻 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