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

文博会到观湖上围探寻“艺术的桃花源”

编辑:卢东勃2018-05-09 14:32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上围艺术村一角。


深圳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叶子程) 逛古村、看展览、做木艺、赏格桑花,放慢脚步感受被称为“艺术桃花源”的上围艺术村的闲适氛围……5月11日至6月3日,作为第十四届文博会分会场专项活动之一,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的上围艺术村将以“创新与传承--上围古村艺术实践”为主题,带来展览、论坛、艺术市集及艺术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动,新近完成改造的“上围当代艺术馆”也将迎来开馆展。

“有着约400年历史的上围艺术村是深圳古村活化改造的一个重要的成功样本,本次展览所探讨的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邂逅与交融,正是为了从创新和传承两个层面,思考和呈现艺术实践对现实的改造力量。”据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分为“造物市集”、“艺述新语”、“读解上围”、“走进艺术村”四大展区,为观众提供多层次的艺术体验。

航拍上围村。


“造物市集”展区位于上围当代艺术馆,这个位于上围村口樟坑径公园旁的两层纯白艺术空间,“变身”自一间空置的厂房,将以艺术市集的方式,展示匠心独运的器物创造者们如何在新的时代里传承手作之美。

“艺述新语”展区位于当代艺术馆背后的百年客家老屋中,以摄影、录像、装置、动画等当代艺术语言重新诠释传统文化的内在元素,是本次展览的核心。

美丽的格桑花盛开。


“读解上围”展区位于客家老屋旁,将全面介绍上围村自清朝建村以来的历史及艺术村改造过程,通过上围之变求解村与城和谐共生的答案。


“走进艺术村”展区则让观众走进上围古村,感受艺术的生长。从首次开放的“中国历代熨斗博物馆”外,数十间由老屋爆改的驻村艺术家工作室,村中的立体格桑花花海,充满巧思的艺术涂鸦也是必须拍照留念的“打卡点”。

据悉,上围艺术村是观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运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通过文化创意解决城中村和谐共生的一个经典样本。如今,上围艺术村已吸引了30多位艺术家、设计师入驻,随着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马格南多媒体影像创作营等活动的成功举办,观湖街道将以“艺术桃花源,世界的上围”为目标,进一步将上围艺术村打造成为有机融合本土文化遗产与国际视野的国际化艺术聚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