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刷脸执法!龙华区四套人脸识别电子警察正式执法

编辑:彭桂红2018-05-04 09:1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目前主要针对特殊行业人群(外卖、快递、燃气)等人员执法。

近日,记者从龙华交警大队了解到,“刷脸”执法已正式启用,5月1日首日全市共有125宗特殊行业人员违法被“刷脸”执法。

据悉,5月1日起,深圳全市40套“刷脸”电子警察正式执法。5月1日当天,共抓拍特殊行业人员违法在斑马线闯红灯58宗、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67宗。龙华区目前共有四个路口安装了能“刷脸”的电子警察,分别是在人民路宝华路交会路口、致远中路深圳北站社会车辆出入口以及致远路龙汇路交会路口。龙华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人脸识别前端监控设备不会受到天气和皮肤颜色影响,算法支持侧脸、低头、遮挡、逆光、高亮度、高人流密度的识别。


目前主要针对特殊行业人群(外卖、快递、燃气)等人员执法。特殊行业人群(外卖、快递、燃气)等人员违法闯红灯被设备抓拍后,交警经人脸识别系统自动比对,违法行为人身份信息即被推送至执法平台进行人工审核确认,确认完成后,系统将自动提取违法行为人在交警备案登记的手机号码,发送违法处罚告知信息。


下一步,执法还将逐步扩展到泥头车、无牌假牌车管理、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监管、交通事故“顶包”等。预计年底前,全市至少新增200套人脸识别设备用于查处交通违法。市民李先生表示,希望通过对电子警察的使用能改善一下快递、外卖人员不遵守交规的现象,让市民出行变得更加安全。(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傅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