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建筑工人战高温 工地防暑有凉策

编辑:陶倩2023-06-02 09: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烈日下,大浪体育中心项目工人进行屋面混凝土浇筑施工。

▲大浪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工人进行梁钢筋安装。

▲大浪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工人进行钢结构墙面板钢筋安装。

▲在休息区,工人喝着绿豆糖水解暑。

大浪体育中心项目工人休息时补充水分。

连日来,深圳天气酷热,但下午4时左右,在被誉为大浪文体“双子星”项目的大浪体育中心和大浪文化艺术中心工地,工人们头戴安全帽辛勤工作着。

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项目现场一片繁忙,休息区也有工人短暂休息,喝点冰镇的绿豆糖水,吹吹风扇,解解暑气。“工地会避开中午最热的时段开工,也准备了各种防暑的饮品和药物,总体还能接受。”尽管挥汗如雨,但工人们对工地防暑降温的保障非常满意。

区建筑工务署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高温天气下,项目严格执行区安委办《关于切实加强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杜绝抢赶工期、超强度作业,严格执行高温条件下室外露天作业时间规定,强化工作场所防暑降温措施,优化作业时段,防止工人在户外高温条件下高强度劳动造成安全隐患。“高温天气时,我们通常会将施工时间调整为上午6点半到10点半,下午3点半到晚上7点半,尽量避开酷暑时段。”该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工人安全,每次施工之前,我们会为工人测量血压,若发现不宜从事高温作业,该名人员将另行安排工作。此外,还会持续对现场作业人员发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陈洪昌/文 记者 蔡维泽/图

防暑降温小贴士

为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龙华区卫生监督所每年都会下发《关于做好防暑降温预防职业性中暑工作的通知》,提醒区内存在高温环境用人单位履行预防职业性中暑主体责任,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据介绍,轻症中暑除中暑先兆的症状加重外,还会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脉搏快速等表现,体温升高至38.5℃以上;重症中暑又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类型,也可出现混合型。其中,热痉挛表现为明显的肌痉挛,伴有收缩痛。好发于活动较多的四肢肌肉及腹肌等,尤以腓肠肌为著,常呈对称性。时而发作,时而缓解,患者意识清醒,体温一般正常;热衰竭起病迅速,主要临床表现为头昏、头痛、多汗、口渴、恶心、呕吐,继而皮肤湿冷、血压下降、心律紊乱、轻度脱水,体温稍高或正常;热射病的特点是在高温环境中突然发病,体温高达40℃以上,疾病早期大量出汗,继之“无汗”,可伴有皮肤干热及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等。因此,劳动者一旦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多汗等中暑先兆症状时,要果断中止高温作业、脱离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如果症状没有改善应及时就医。

中暑了怎么办

对于轻症中暑病人:可服藿香正气水或仁丹或十滴水,并进行降温。可以根据现场环境特点,采取冷水、冰水降温或药物降温。补充水分和无机盐,对能饮水的病人,给其喝凉盐开水或其它的清凉盐水。

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应迅速将其抬到通风、阴凉的地方,松开或脱去衣服,提供一个通风的环境。患者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浓度30%的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子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但不要快速降低患者体温,当体温降至38℃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一些清凉饮料,在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

患者若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若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

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运送途中要注意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患者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