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未雨绸缪防灾减灾 全民参与共筑平安

编辑:陶倩2023-05-19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地质灾害预防知识培训在边坡治理现场进行。

地质灾害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深圳市地处低山丘陵地带,沟壑纵横交错,时常出现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极有可能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华管理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地组织开展了6场地质灾害主题宣传及3场定点培训活动,让防灾减灾知识走进一线、走进广大市民心中,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良好氛围。

加强培训

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为切实提升龙华区各有关部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龙华管理局在龙华区图书馆、观澜街道户外边坡旁组织开展了两场针对区职能部门及街道办一线工作人员、技术单位工作人员的地质灾害预防知识培训。培训内容涵盖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深圳市地质环境背景、地质灾害基本概念和案例分析、常见地质灾害的识别与防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应急知识、建筑边坡垮塌案例分析等,总参训人数200余人,切实提高了基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同时,为加强在校学生的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应急避险及疏散能力,龙华管理局在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组织开展了一场地质灾害主题培训,为学生树立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能力,并通过学生把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常识带回家庭、带到社会中去,成为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知识的生力军,提高广大民众识灾避灾的意识和能力。

守正创新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龙华管理局在辖区各街道组织开展了6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采用丰富多样、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以摆放知识展板、发放宣传折页为主,辅以视频展播、VR互动、有奖问卷、互动游戏等趣味形式,让市民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灾害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降低了大家“谈灾色变”的恐慌心理。

一年来,龙华管理局共计发放地质灾害宣传折页5000余份、宣传纪念品8000份,宣传覆盖人群超过1万余人。现场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科普宣传通俗易懂、很接地气,也能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加深了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认识,他们也会将所学到的知识介绍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掌握防灾减灾知识。

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防灾格局

此外,龙华管理局还利用深圳地铁4号线(龙华线)全线站台媒体终端开展为期12周的主题海报展播,充分发挥地铁人流量大、覆盖率高的优势,有效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宣传的关注度和曝光率;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4期科普长图宣传及有奖问答,提高市民对于地质灾害基础概念及防灾减灾的了解;利用新媒体推文扩大宣传矩阵,传播地质灾害防范知识。

未来,龙华管理局将持续开展地质灾害宣传培训活动,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并向辖区广大市民普及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知识、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切实提升辖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助力龙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刘红妍 李智国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