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促进龙华制造业提质增效

编辑:陶倩2023-05-18 10:14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李承亮,龙华区政协委员、科学技术界别,龙华区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工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科技部专家库成员。

一是立足需求侧提高企业转型内驱力。多措并举营造制造业企业“比学赶超”的服务化转型氛围,组织开展“服务化转型进千企”主题活动,按照不同的产业集群开展专题讲座,分批次组织企业赴先进地区学习培训,通过头脑风暴、“看样学样”的方式,引导制造业企业树立好转型思维,持续增强企业转型内驱力,推动企业服务、技术和管理创新。

二是围绕供给侧打造产业协作生态。利用龙华数字经济核心区的金字招牌,招引一批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推动其与区内制造业龙头企业合作共赢。引育全生命周期信息共享与跨界融合的服务网络平台,打造基于云服务平台的企业协同研发、制造、服务的产业组织结构,加快培育定制化服务、共享制造、总集成总承包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承办国家级工业设计大赛、展览会等重大活动,争取早日实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零的突破,不断提高我区制造业企业竞争力。

三是聚焦技术侧构建政务服务平台。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以产业数据仓为依托,建立“产业大脑+数字工厂”数实融合体系,打造“数字+服务+制造”专业平台,提供研发设计、基础技术、协同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公共服务,针对企业共性问题与“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一批细分领域的“小平台”典型模式,努力提高我区政务服务水平。

四是着眼政策侧构建全方位政策体系。制定促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若干措施,完善行业监管机制,打好政策组合拳,一方面适度放宽市场准入,破除制造业企业进入服务业领域的隐性壁垒,消除制造业与服务业在适用优惠政策上的差异;另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推出专项金融产品,加大资本市场对制造业企业服务化转型的支持力度。

龙华区政协委员 李承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