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正式开班

编辑:陶倩2023-05-18 10: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2023年“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结束后合影留念。

▲学员学习救生绳索打结。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彭少杰/文 记者 蔡维泽/图)5月16日上午,区应急委办在众安安全培训实操基地举行龙华区“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开班仪式。区委宣传部、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人力资源局、区水务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卫健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和区消防救援大队及各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第一期培训班110名学员参会。

深圳市优秀“应急第一响应人”荣誉获得者刘国锋受邀出席开班仪式,他向新学员分享他作为“应急第一响应人”参与施救心脏骤停市民的事迹和心得。“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挺身而出,动员和帮助周围市民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工作,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全力守护城市安全和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于我来说,这句誓词不仅仅是简单的口号,它更是一份责任,是救人于危难时的力量源泉。”刘国锋说。

开班仪式还邀请了此期培训班的新学员——来自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的教师洪海军代表新学员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培训班全体学员郑重承诺:“我们会加倍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辜负大家的厚望,从思想上真正重视培训,摆正位置,转变角色;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用心学习,学以致用;我们一定积极交流,主动研讨,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仪式最后,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第一期培训班学员作开班动员讲话。他首先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各学员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勉励大家以刘国锋为学习榜样,扎实认真学习,成为一名更优秀、更出色的“应急第一响应人”。他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应急第一响应人”机制的重要性;二是要强化学以致用,充分利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对有需要的人进行施救;三是要强化培训管理,严格培训纪律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据悉,此次培训由区应急委办主办,旨在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确保发生应急事件时能快速响应、精准施救,减少因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整个培训将组织10期线下培训班,每期培训110人,总共培训1100人,学员覆盖住宅小区、工业园区、城中村和大型商超的物业管理人员、锁业协会和学校等人员。培训内容包含现场安全评估、现场疏散、心肺复苏及AED的操作、海姆立克急救法、灭火器使用等应急救援基础知识。每位学员通过线上理论+线下实操考核后,都将获得市应急委办颁发的“应急第一响应人”证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