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妇联呵护婴幼儿 守护“星星的孩子”

编辑:陶倩2023-05-17 09: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雷钦健)5月15日-5月21日是第二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在此期间,龙华区妇联将开展一系列帮助父母科学养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活动,包括启用龙华区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指导站、成立龙华区家庭教育协会、举办“共育未来”家庭教育主题论坛、启动“点亮心灯”自闭症儿童家庭教育指导项目、启动“运动有爱·益同前行”龙华区特殊儿童家庭教育支持计划、举办“家庭教育负面清单”系列巡回讲座、开展“关注心理健康,守护家庭幸福”社区宣传活动等。

据悉,龙华区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指导站将于5月19日启用。该站位于民治街道大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由区妇儿工委主办、区妇联承办,是全市首个分龄段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站内包括“语言发展”“认知发展”“社会发展”“艺术发展”“身体发展”等五大主题区域,以“讲、玩、观、教”四法助力家庭教育,并通过邻里互动协作,用最暖心的服务呵护“最柔软的群体”。

龙华区家庭教育协会将于5月19日在大浪街道赖屋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成立,协会会聚心理、教育、法律等领域专家,为辖区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创新发展。

“共育未来”家庭教育主题论坛将于5月19日在大浪街道赖屋山社区新时代大讲堂举办,邀请教育、心理、法律等领域专家,围绕日常家庭教育中的痛点难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现状、亲子沟通原则等话题进行分享。

“点亮心灯”自闭症儿童家庭教育指导项目将于5月21日在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启动,项目聚焦辖区自闭症儿童及家庭,联动龙华区妇幼保健院,设置特殊家长学校课程、家长喘息活动,帮助自闭症儿童家长舒缓情绪,释放压力,学习家庭游戏治疗技巧,为家长赋能,引导家长与孩子建立情感联结,进一步促进孩子有效康复。

“运动有爱·益同前行”龙华区特殊儿童家庭教育支持计划5月15日在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多功能室启动,项目以3-15岁的各类特殊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帮助特殊儿童在家庭环境中持续进行体育锻炼,提升身体机能,并强化社交能力,助力他们融入社会。

5月15-20日,龙华区妇联举办《家庭教育负面清单》系列巡回讲座,在六个街道巡回开展,内容涵盖家庭沟通技巧、教养方式、焦点问题等,帮助家长更好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助力辖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关注心理健康,守护家庭幸福”社区宣传活动将于5月20日在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举办,龙华区妇联联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趣味互动游戏的形式面向群众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心理健康知识,提高社区居民对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助力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