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

编辑:陶倩2022-06-22 10: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首支安全生产公益援助团队获颁牌匾。

启动仪式为龙华区第一支安全生产公益援助团队颁发牌匾。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叶钟灵 张永茂/文 记者 蔡维泽/图)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21日下午,龙华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顺利举行。龙华区安委办、消安委办、交安委办负责人在龙华区安全教育基地出席了现场活动。

启动仪式发布了龙华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专题宣传片,辖区企业负责人代表作出了“当好第一责任人”的郑重承诺。区安委办负责人为龙华区第一支安全生产公益援助团队颁发牌匾,同时发表了致辞。他希望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扎实抓好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等重点内容的宣传普及,共同营造抓安全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随后,到场嘉宾上台和线上观众共同助力启动了龙华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因疫情防控原因,辖区企业员工和居民代表近45万人在线上观看直播并参与互动,反响热烈。据悉,龙华区安委办打造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专属云平台,还将持续举办微视频创意秀、线上咨询日、线上知识竞赛、第一责任人尽职履责高峰论坛等多项活动。

龙华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解读

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具体举措等专题宣传,大力营造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活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集中在2022年6月份。

(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自2022年6月份开始,12月底结束。

“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1.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2.打造“应急知识库”云平台。

3.开展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提升培训。

(二)举办龙华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及宣传咨询日活动

1.启动仪式及宣传咨询日。

2.线上“云会场”同步直播。

(三)线上宣教活动

1.云直播。邀请专家开展“专家远程会诊”直播间线上咨询活动。

2.云评选。开展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短视频评选活动。

3.云体验。区安全教育基地线上体验馆已全面上线,内容包括虚拟仿真馆、培训学院、少儿安全课堂和实操演练中心等四个部分。

4.云竞赛。开展线上安全知识问答竞赛活动,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举办1期安全和应急常识线上有奖问答竞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四)线下宣传活动

1.利用区安全教育基地推广宣教新形式。

2.开展移动安全宣传互动体验,打造移动安全宣传载体。

利用双层宣传体验大巴车,在全区部分城中村、工业园区、大型商超、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停放,免费为辖区各类群众提供宣传体验互动。

3.积极创新“交通安全”宣传新模式。各部门、各街道要针对辖区各类重点人群,开展丰富多样的交通安全培训宣贯,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4.广泛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引导。

一是对推进实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广泛宣传,深入报道推进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加强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曝光。二是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在报、网、微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三是加大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力度。四是善于总结提升,加大先进典型经验交流推广力度,以点带面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五是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和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5.持续开展“安全义工”宣教服务活动。区各部门、各街道要因地制宜,结合“五进”活动,采取“点对点”灵活多样的宣教形式,下半年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安全义工宣教服务活动。

6.充分利用好户外LED屏宣传阵地。对各类应急和安全视频进行广泛展播。

7.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各街道、各部门要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的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行业、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活动。

(五)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

1.强化学习培训效应,提升法治能力素养。区安委办将组织全区应急管理系统相关人员开展应急管理依法行政及法治专题培训。各单位要针对不同行业领域、不同风险特点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培训活动,送法进企业、进园区,提升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技能,加深对《安全生产法》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强化学法用法意识。

2.加强“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宣传。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以及违法犯罪案件曝光力度。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国家“钢8条”“铝7条”“粉6条”“有限空间4条”等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钢铁企业安全管理“七个严格”等硬规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3.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广泛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宣讲、安全互动体验、安全警示视频播放、“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二是广泛发动企业和群众参加“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

(六)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进企业:一是开展以安全生产相关常识为主要内容的“龙华第一课”活动。二是深入挖掘模式新、效果好、易复制的企业安全文化亮点,作为先进示范典型广泛推广,形成全区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三是坚持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四是加大“学习强安”的宣传力度,将“学习强安”企业的注册和使用情况作为本单位对所监管生产经营单位日常巡查执法的重要内容之一。

2.进城中村:一是以事故为导向,广泛开展事故警示和安全宣传。二是深化城中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扩大城中村楼宇电气线路、电气设备等安全隐患检查覆盖面。

3.进社区:一是利用区、街道两级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开展各类安全宣教活动,每季度聘请专业培训讲师负责对本辖区居民开展一次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应急逃生等内容为主的安全培训。二是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和各街道要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前提下,在全区各社区广泛开展各类专项安全宣教活动。

4.进校园:一是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龙华第一课”。二是推动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普及校园安全常识,提升学生安全意识。

5.进家庭:一是面向家庭普及高楼火灾、交通意外、地震等应急安全逃生技能,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应急照明、逃生自救器材,加强隐患识别能力。二是加强对家庭的宣传教育,引导家庭自觉遵守公民行为准则,严禁交通违章和高空抛物等行为,要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或个人进行空调安装、维修,落实业主主体责任。三是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提高每个家庭的安全应急能力。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深化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开展强有力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警示行动,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大专项执法力度,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

区应急管理局:一是加强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监管。二是扎实开展有限空间工贸企业、粉尘涉爆企业、锂电池企业、涉氨制冷企业、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等专项整治。三是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好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的“组合拳”,固化提炼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坚决打赢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

区住房和建设局:指导加强住宅小区内部的安全宣传,尤其是电动车严禁入楼、燃气使用安全、电梯使用安全、杜绝高空抛物等内容的宣传,在小区内展示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公益广告。

区市场监管部门:要重点针对电梯、压力容器、起重设备、游乐设施等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安排专家讲解电梯安全应急常识等。

区教育局:要积极组织学校、幼儿园、午托机构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重点讲解交通、用电、防溺水安全知识,增强儿童和学生的安全意识。

区交通和交警部门:要在交通领域广泛开展“平安交通”宣传活动,针对公交车、巴士、泥头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各类营运车辆司机集中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培训,提高安全驾驶意识。

区消防救援大队:要组织各街道中队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主题活动,以用电、用火、用气安全知识为宣传重点,加强重点消防单位人员培训,利用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消防知识宣讲、消防主题知识竞赛等方式全方位提高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和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要在全区大型商超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应急逃生演练。

区民政局:要组织全区社会组织、社会福利机构等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演练活动。

区人力资源局:要组织全区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演练活动。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要在全区文化娱乐场所及旅游景区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和专项执法检查,要对从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组织重点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要组织开展出租屋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宣传居家安全常识。

区公安部门:要指导、督促监管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和主题宣传活动。

其他部门:要按职责分工,针对不同单位和群体设计组织开展特色专题安全宣教活动。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叶钟灵 张永茂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