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打造符合群众“口味”的文明实践活动

编辑:陶倩2022-06-09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小朋友参加端午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可以听故事,还能玩游戏、做手工,实在是太好玩了。”日前,在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一场文明实践活动深受社区居民的好评。这场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乐在其中,连陪同前来的家长、老人也有机会参与,学习亲子互动技巧以及传统手工艺。今年以来,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辖区内全面铺开,在全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主题活动,凝聚群众文明力量,浇灌龙华“文明之花”。

各式活动精彩纷呈文明实践“有颜”“有料”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策划开展了系列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借助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传统文化体验中心等平台开展接地气、有活力、有温度的活动,让文明实践活动符合群众‘口味’,满足群众需求。”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雅趣家风节·亲子陪伴”活动以节气文化、茶艺表演、亲子手工等内容为主,配合古风汉服体验,让活动变得“有颜”“有料”;“浓情端午话传承粽香暖心送关怀”活动,把目光聚焦外卖小哥,在为外卖小哥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宽外卖小哥的人际交往渠道,通过安全知识普及等,让外卖小哥知法、懂法,以游戏互动方式,丰富外卖小哥业余生活;乐在其“粽”白石龙端午节包粽子活动,让社区居民可以欢聚一堂,通过“包粽子”“话端午”“送祝福”,弘扬传统文化,促进邻里间的交流和互动;“浓情端午,绘创龙舟”牛湖社区长者趣味手工活动,提升老年人动手能力,让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据统计,仅6月初,在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的指导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开展300余场活动,惠及群众15000人次。

实践活动“合口味”引导市民“当主角”

自2019年底被广东省文明委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后,龙华区便踏上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有重点、有亮点、有实效的探索之路。

为了更好推进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化,丰富居民文明实践活动菜单,去年,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打造线上“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服务平台”,实现文明实践菜单“点单上菜”,推出真正符合群众“口味”的丰富活动;线下整合“4+6+50+8”四级文明实践阵地矩阵,依托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开展各项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强化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教育主阵地功能,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活动中获得幸福感、参与感和满足感。“我们还积极组建文明实践讲师团,以辖区道德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传播文明实践理念。同时创新组建社区文明‘环境长’队伍、文明督导员队伍等,引导市民当文明创建主角。”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龙华区引导市民对角色进行切换,从“参加”转变为“参与”,从而凝聚强大的文明合力,奏响辖区文明城市创建“奏鸣曲”,营造共建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为深圳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龙华贡献。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苏大鹍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