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疏通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

编辑:陶倩2022-05-20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改造后的梅花新园小区二供泵房开了“美颜”。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武学颖 叶文胜 文/图)城市“二次供水”一直以来都是广大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当居民住宅楼层不高的时候,自来水可以通过市政压力直接进入到住户,实现自来水“市政直供”,但是当楼层较高时,自来水无法到达,就需要通过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存储并二次加压。

为提升居民小区二次供水水质,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市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由政府和供水企业投资对符合改造条件的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彻底解决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问题,保障供水水质安全。

“二次供水设施一般包括泵房、水池(箱)、水泵、阀门、电控装置、消毒设备、压力水容器、供水管道等设施。然而由于多数小区建设年代较早,现状二次供水设施老旧,能耗高,管道管材锈蚀严重,部分小区生活用水与消防用水共用,存在水质安全风险,且部分小区泵房环境卫生条件差、无安防监控系统、管理不够专业等,导致水质污染风险长期存在。”据深水龙华水务公司负责人介绍,龙华区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是一项保障水质健康,提高用水品质的民生工程。公司严格遵照《二次供水设施技术规程》指导标准,结合小区现状供水系统模式和泵房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一站一策,合理制定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加强工程施工过程监管与协调,强化质量和安全监管,高质量推进提标改造工程。目前,龙华区该工程已实施3期,累计改造77个小区90个泵房,投入资金约2.5亿元。

“我们小区的泵房位于地下一层,居民楼无架空层,改造前,原有水泵每间隔六七小时启动一次往楼顶水池补水,每次运行大约40分钟,噪音非常大,吵得我们一家人寝食难安,改造以后,完全听不到一点声音了,变化极其大。而且水压也足了,早晚高峰期用水都很稳定,这些改变让我们的心情都舒畅了!”住在桂冠华庭的王先生欢喜地说。

据了解,二供工程更换了节能高效的变频水泵,实现了对水压和流量的智能化控制。供水管道及阀门等采用316L不锈钢食品级材质,有效消除黄水锈水。改造分离生活水池和消防水池,在生活水池内部加贴食品级瓷砖,水池出水管处增设消毒设施,提升水质安全。装饰装修泵房环境,加装照明、通风、除湿、隔音等设施,确保管线整齐布设,标识规范清晰,泵房整洁美观。此外,还配置了监控摄像机、红外摄像机、入侵报警器等智能监控设备,利用智慧化管理平台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预警,实时监测泵房运行情况。

二次供水设施是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事关民生用水安全和健康。按照政策要求,泵房改造完成后由深水龙华水务公司进行接管,实行全流程、全覆盖的专业化、标准化管理,为城市居民提供全方位专业化供水服务。2022年,深水龙华水务公司将继续对符合改造条件的居民小区泵房进行改造,取消供水“中间层”,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全、稳定、优质的供水服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