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

龙华:线上线下教居民正确处理家用化学品

编辑:陶倩2022-04-25 10: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演示家用化学品分类收运情景。

家用化学品,给家庭生活带来了方便,但人们往往容易忽视这些产品使用不当或存放不妥时产生的危害。《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简称《条例》)出台后,将家用化学品归为有害垃圾类别,进一步规范了家用化学品的投放、收运、处理体系,但居民对家用化学品的处理方式仍存在不少疑问和盲区。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如何让居民对家用化学品有深度认知?如何将有害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更好地保护地球爱护家园?昨日下午,由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携手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福城街道联合主办的“有害垃圾危害大,规范处理利万家”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主题宣传活动,在福城街道万科九龙山小区举办,让居民全面、细致了解家用化学品全链条流程。

线上线下齐发力,分类宣传入人心

此次活动采取线下宣传+线上同步直播形式开展,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以及社区工作站代表、物业管理单位代表、垃圾分类导师代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企业代表等人员参与。

活动现场特邀深圳市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志愿者讲师谭冰清,为嘉宾及在线居民讲解了家用化学品的相关基础知识,让居民深度了解家用化学品在保护人类健康和维护环境方面的重要性,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和掌握妥善管理、正确处理家用化学品的能力。此外,为了更直观全面展示家用化学品种类及规范处理方式,区生活垃圾分类导师以实操演示形式,全面引导居民合理、规范处理家用化学品。细致的讲解和生动的演示,带动了居民的参与积极性,线上互动问答环节“人声鼎沸”。

活动还用情景剧的方式现场模拟了家用化学品从分类投放到分类收集,再到分类运输的全流程,并以视频连线家用化学品专项暂存点,两路主播带领现场嘉宾和在线居民“云参观”暂存点,让居民对家用化学品的去向以及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设施有了全面认知。据统计,该活动当天在抖音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达5793人次。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居民能听懂、看懂、学懂的方式,向活动参与者传达爱护地球爱护家园的生态文明理念,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风尚,这样的活动有新意、有创意、更有实效。

细化目标定措施,明确责任抓落实

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千家万户,只有人人参与,才能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并取得实效。针对如何做好家用化学品分类工作,区城管部门细化目标定措施,明确责任抓落实。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打通居民投放最后“一公里”。各街道要加快推进家用化学品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工作,满足辖区居民投放需求。二是加强舆论引导,持续宣传发动。区城管、工信、生态部门及各街道、社区和物管单位要持续加强家用化学品回收宣传,通过入户宣讲、集中培训等方式,普及家用化学品分类知识,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做到正确分类、精准投放。三是加强执法保障,巩固分类成效。区城管、工信、生态部门及各街道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违反《条例》的个人、单位进行严厉处罚,切断家用化学品非法回收链条,通过树立执法典型,为家用化学品分类回收处理工作“保驾护航”。

区城管部门表示,将继续采用接地气、互动性强、群众广泛参与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大胆尝试、推陈出新,以新颖形态展现垃圾分类新时尚,推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陈裕晗 李源辉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