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

龙华66家城市书房打造“家门口”阅读新体验

编辑:陶倩2022-04-25 10: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让阅读浸润孩子的心灵。小朋友在壹城中心儿童书屋看书。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一年一度的“4·23”世界读书日将如期来临,阅读,又将成为新晋的“热词”。

随着深圳全面推进“全民阅读”计划的步伐不断加大,阅读已经成为绝大部分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龙华,以“转角遇到书书房在你身边”为核心理念的“龙华城市书房”工程一直在持续而有力量地稳步推进。遍布龙华区商业中心、产业园区、居民小区、景区、城中村的城市书房,以“接力”形式,让书香传递更远,覆盖更广。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这些城市书房将以各种形式丰富的活动,带动和活跃社区的阅读氛围,成为龙华人阅读的“主场”。

春光灿烂日,正是读书时。就让我们穿梭字里行间,任由卷卷书香,引领我们积蓄蓬勃向上的力量,到“书中世界”去品“百态人生”。

龙华阅读氛围浓厚,除了遍布城市书房,还有各具特色的书店。图为覔书店·后浪新天地店。


盛情邀“阅”城市书房成“悦读”主场

以碉楼为载体,提供一个独一无二的文化分享体验乐园,1510图书馆邀请著名文化学者胡野秋以《重新发现深圳——在观澜》为引子,掀开深圳有关人文源流、历史掌故、自然地理的厚重一页,在别样的阅读空间里,聆听观澜的故事。

一屋、一书、一世界,龙华区协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三味书屋”以手抄报、作文形式,带领儿童青少年分享阅读心得,通过故事再塑,汲取阅读精髓。给自己一个分享好书的机会,再交换一本带着暖暖温度的“漂流”之书,从书中了解世界,也从书中了解自己。

大唐书香驿站举办读书分享沙龙,以书会友,帮助我们打开更广阔的世界,把二十四节气、岁时年俗“留”在剪纸和木板版画里,让传统文化回归生活日常。

湖畔艺文城市书房、墨扉草堂等联合主办的非遗传承亲子体验活动,将在青少年心中播撒非遗种子,为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

想知道全国道德模范平时都阅读哪些好书?来悠书房,看看张莹莹的推荐书单……

4月23日,分布在龙华多个街道、社区的14个城市书房,将以一场场精彩活动,打开阅读之门,引领龙华市民开启“悦读”时光。

首家政府与企业共建的城市书房——大唐书香驿站。


调动社会力量打造多层次阅读“圈层”

大唐书香驿站是首个政府与企业合作建设的城市书房,也是龙华区首批推出的城市书房之一。这个位于商业大厦内部的书房日均读者流量达500人。闹中取静,不仅给来往于商业综合体内的市民提供了休闲、阅读的好去处,也助推商圈获得沉淀用户和人流量,实现文化与商业共赢。除此之外,典型城市书房案例还有采取无人值守管理模式、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顺络书吧,和从网吧改造而成的华联多功能休闲书吧,以及全国首创以残障人士为主、打造“零障碍”阅读世界的悠书房等。

“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加入城市书房建设中来,实现文体设施共建共治共享。”企业、社区提供空间、场地设计和运营维护,政府根据书房定位和面积提供图书配送,以多元化形式,形成政府和社会双驱动、市场和市民共参与的格局。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4月23日正式启用首批4个城市书房以来,通过挖掘企业、园区、小区等社会空间,多点开花建设城市书房,实现了6个街道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已有66个城市书房。

“亲而近”“精而美”的城市书房,不仅是文化阅读场所,而且融入了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等服务,同时以城市书房为载体,积极开展“读者之家”进社区系列活动,涵盖国学经典、书法学堂等在内的主题阅读与实践,打出“城市书房”与“读者之家”组合拳,打造多层次阅读“圈层”。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龙华城市书房共发布380余场活动,累计惠及群众10万余人。

节假日,龙华图书馆成了亲子休闲、阅读的好去处。


“网格化”嵌入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打造“十分钟阅读圈”,提供“家门口”的阅读服务……城市书房以覆盖辖区内公共阅读服务阵地为主要目的,通过“网格化”嵌入,让更多的市民拥有了近在身边的书房,真正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紧扣“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龙华城市书房工程也在积极探索数字赋能新模式,“我们计划试点运行城市书房智能化升级改造系统,以数字化赋能阅读,丰富市民的阅读体验感。”该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建设智能场馆管理系统,把城市书房及其他文体空间可共享的设备、空间等资源转化成智能化管理,提高设备和活动空间资源利用率,力求城市书房效用最大化。

在提升城市书房建设方面,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通过探索报刊亭+书房、地铁+书房、废弃仓库+书房等文化场馆运营新模式,持续拓展公共文化活动空间,力争2022年年底打造100家城市书房,实现特色阅读空间社区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城市书房在阅读推广中的平台、载体作用,把配套公共文化活动送到市民身边,丰富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其多样化阅读需求,营造全民阅读文化氛围,为“书香龙华”建设赋能添彩。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权小蕊 林佳曼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