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人,你的外卖可能由氢能电动车配送

编辑:陶倩2022-05-17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美团“氢哇出行”氢能外卖车。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张静进 李添华 刘思浩 文/图)为深入贯彻市氢能发展工作部署,探索具有龙华特色的氢能产业发展路径,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积极探索氢能源在外卖派送领域的示范应用,联合安泰创明、美团等行业领先企业开展氢能电动外卖车项目示范,并于近日在大浪街道顺利投运大湾区首个氢能外卖车商业化项目,开展了龙华“氢动力”绿色微出行的首次尝试。

记者昨日从区发改局了解到,该项目已被纳入龙华区未来城市场景项目中,是龙华探索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的新尝试,以及积极服务和融入深圳“双区”建设的新成果。项目主要利用安泰创明公司掌握的固态储氢材料等小型燃料电池材料技术,打造氢能电动外卖车,用于美团公司在城市内部的日常外卖配送工作,推动氢能在外卖配送领域的示范应用。

该项目所使用的氢能电动外卖车使用两个以先进的固态储氢材料为核心的1L固态储氢瓶,搭配氢燃料电堆发电系统、控制系统、DC/DC转换器等辅助系统,每次充氢量为110g,续航里程长达120km。在结构上,储氢器隐藏在车架下管处,氢燃料电池系统则安装在坐垫下方,车辆运行过程中通过氢燃料转换电能为整车供电,具有长续航、轻量化、高安全等突出优势。未来,固态储氢瓶可以作为一种产品,在便利店或超市随处购买,也可以将使用完的氢能源空瓶放置存储箱,定期更换,大大增加氢能外卖车的出行效率。以运行10000公里一年测算,每辆氢能轻便型两轮车比轻便型电动两轮车CO2减排225.4kg,碳减排成效显著。

区发改局表示,交通运输是化石能源消耗及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领域,推动交通领域深度减排对全社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氢能作为理想的可再生能源储能介质,是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交通运输、冶金、建筑等领域深度脱碳的有效方式。《深圳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指出,发挥固态储氢材料安全性高、体积储氢密度高优势,在外卖派送、物流配送、城市绿道等领域示范应用氢燃料单车,积极创建氢能绿色生活场景。

下一步,龙华区将积极贯彻落实《深圳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积极引进国内外氢能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发挥龙华氢能产业发展基础优势,打造大湾区氢能示范应用平台,以氢能电动外卖车示范应用为契机,持续推动氢能源在垃圾转运车、重卡等交通领域的拓展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示范应用模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