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勇立潮头 敢打必胜 奋力推进数字新城、智造高地建设

编辑:陶倩2022-05-17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5月16日上午,福城街道召开2022年党工委工作会议。

1980福城数字创新园。

龙澜智造走廊。


新征程扬帆起航,新使命重任在肩。

“我们要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从百年党史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在区委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总体目标下,全力推进数字新城、智造高地建设,团结带领四十万福城群众在数字化转型中奔跑前行,创造新的巨大发展成就!”

5月16日上午,福城街道召开2022年党工委工作会议,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洪明代表街道党工委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过去一年工作,部署安排今年重点工作。大会掷地有声地向全街道上下发出号召:以更高的发展定位谋划全局、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推动发展、以更强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奋力推进数字新城、智造高地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跨越、新高度

2021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是非常之年、大考之年。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团结和依靠辖区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奋勇拼搏,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福城举全街道之力精准防控,有效应对了新冠疫情。在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党员干部、应急救援人员、转运工作人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志愿者及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始终保持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社区传播“零报告”。

一年来,福城坚定勇毅,用亮眼成绩记录乘风破浪的路途。数字是最直观的佐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32.08亿元,同比增长1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3.43亿元,同比增长17.6%,高于区下达街道目标(10%)7.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区第一;推动华为九龙山工业园、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迈瑞医疗等重大项目落地,引进富润通科技等十亿级重点数字经济企业,培育出富士康灯塔工厂孵化体系、泰衡诺数字化工厂、南方德尔智能工厂等一批创新载体,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全年土地整备入库57.03公顷,征收建筑物104.33万平方米;首批26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实现通气点火,辖区2.7万余户城中村居民用上了放心、安全、经济天然气;完成25项区民生实事、重点工作和116件民生微实事;打造环富士康奋斗文化圈,率先建成章阁、兴富两大奋斗者广场,形成“4+9+N”多形态、广覆盖奋斗主题阵地群……一连串的数字成果,是40万福城人抢抓机遇、感恩奋进的回馈。

细看2021年“福城成绩单”,多个“第一”“首个”“新纪录”赫然在目:加强针和60岁以上人群首针接种率居全区第一;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创下深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四项新纪录”,得到市委、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福城南大地块土地整备首日签约创下“六分钟签约超百户、十分钟签约超六成”的深圳土地整备新纪录,得到区委嘉奖令;章阁社区成功打造深圳首个“全民实施垃圾分类”示范社区;街道总警情实现四年连降,深圳市治安安全指数连续三年排名全区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区“平安建设先进街道”;街道连续三年获评“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正是一个个福城人追梦奋斗的故事,才串联起今日福城的最美风景。

福城人以其坚毅勇为的担当跨越了沟壑、克服了困难,为2021年画上了圆满句号。

新定位、新蓝图

奋力推进数字新城、智造高地建设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胜。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在区委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总体目标下,2022年,福城将奋力推进数字新城、智造高地建设,团结带领四十万福城群众在数字化转型中奔跑前行,创造新的巨大发展成就。

“建设数字新城、智造高地,必须具备运筹帷幄的战略思维,以更高的发展定位谋划全局!”大会提出,福城要树立“核心区”意识,在区委全面建设“数字龙华”的战略背景下,福城地理劣势正在转变为区位优势,福城既是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和龙澜智造走廊叠加赋能区,也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数字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占据龙华数字经济的C位;同时拥有华为、富士康两大世界级数字经济旗舰企业,美团等重量级项目也正相继落户。“从全市来看,福城是当之无愧的产业核心区,我们必须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眼界,发挥后发优势,在全区乃至全市发展的大格局中重新审视和谋划福城的工作。”

同时,更加注重数字融合,注重“人、城、产”深度融合,要基于福城未来产业结构和从业人口特点进行长远考虑,要坚持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数字体验。

“必须树立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推动发展!”大会提出,要以“工匠精神”打磨作品,要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加强精细化管理,用“绣花”功夫抠好城市每一个细节,确保“下一个作品一定比上一个作品好”。要坚决杜绝“差不多”“过得去”的敷衍态度,切忌表态高、落实少、态度差,让工作成果更加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评价。

“必须拿出舍我其谁的胆气魄力,以更强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大会提出,继续发扬福城首创的“大地块精神”和“行军鞋精神”,扑下身子、心无旁骛地干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攻坚克难当中。不能只把奋斗写在本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必须直面问题、正面迎击,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以实干换取实绩。要把福城打造成全区奋斗精神最为浓厚的街道,把奋斗精神熔铸到福城干部的基因里,一代代传承下去。

新使命、新担当

凝心聚力感恩奋进再出发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

大会还部署福城街道在2022年的工作重点,画出2022年奋力推进数字新城、智造高地建设的“线路图”。

大会提出,2022年,福城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为福城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全面发展数字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发展新引擎;全面提升城区品质,强化城市空间治理,塑造更加符合都市核心品位的城市风貌;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提高民生保障,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筑牢平安防线,夯实社会稳定基础,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塑造“无奋斗、不龙华”的城市精神品质。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走过万水千山,我们自信满怀;继续跋山涉水,我们信心十足。正如大会所宣示的那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发扬特区精神、龙华五大奋斗精神,为龙华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作出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

福城答卷

1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学习等2000余次

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近500场

践行“一线工作法”,推进15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2

有效应对新冠疫情

火线调配500多名工作人员下沉社区战疫

加强针和60岁以上首针接种率居全区各街道第一

“三社联动”公共卫生服务机制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广东工作组高度肯定

辖区始终保持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社区传播“零报告”

3

经济发展韧性更强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32.08亿元,同比增长19.5%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对规上工业总产值贡献率突破85%

新增规上企业2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增至10家

4

发展空间更有保障

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土地整备创下深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四项新纪录”

福城南大地块土地整备首日签约创下“6分钟签约超百户、10分钟签约超六成”的深圳土地整备新纪录

九龙山数字城体制机制改革纳入全市重点改革计划

5

城市面貌更具魅力

投资3.6亿元实施街道级政府投资项目78个

首批26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实现通气点火,2.7万多户城中村居民用上天然气

新和、章阁社区获评市垃圾分类“百优社区”

6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建成街道、社区“1+7”数字治理指挥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全年事件结案率居全区前列

街道总警情实现四年连降,治安安全指数连续三年排名全区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区“平安建设先进街道”

7

居民幸福感成色更足

全市首家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区图书馆、九龙山体育公园开放,成了龙华新地标

街道团工委被评为“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

街道连续三年获评“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

8

各级党组织更坚强有力

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和深入一线的“行军鞋精神”被列入龙华五大奋斗精神

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数量全区各街道最多

打造环富士康奋斗文化圈,形成“4+9+N”多形态、广覆盖奋斗主题阵地群

2022福城这样干

总体思路

在区委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总体目标下,奋力推进数字新城、智造高地建设,团结带领四十万福城群众在数字化转型中奔跑前行,创造新的巨大发展成就。

1、以更高的发展定位谋划全局

●树立“核心区”意识

●更加注重数字融合

2、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推动发展

●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

●以“工匠精神”打磨作品

3、以更强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

●坚持弘扬龙华五大奋斗精神

●充分发挥基层原创探索优势

【六大行动】

1

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

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锻造忠诚干净素质过硬干部队伍

2

全面发展数字经济,打造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发展新引擎

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跟进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迈瑞医疗等重大项目落地,推进九龙山工业园一期建成。加快大唐宝昌燃气电厂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抢占“双碳”经济发展新赛道。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链群:聚焦“重点片区+智能制造”,依托华为、富士康、泰衡诺等龙头企业,做强人工智能等高端产业链,链接全市数字产业资源,共建全球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

探索“人城产”融合发展福城模式:抢抓九龙山体制机制改革重大契机,超前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3

全面提升城区品质,塑造更符合都市核心品位的城市风貌

优化土地要素保障:全力攻坚福城南产业片区、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土地整备,确保约99公顷土地按时入库

打造生态宜居市容新貌:建成福悦、福园、富怡等5个社区公园,打造口袋公园20个以上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城市管家”项目,构建“管理+服务+运营”一体化城市治理新模式

4

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构建更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全面保障基本民生服务:确保50个民生微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全力支持区中心医院“三甲”创建;加快推进长湖学校等7所学校改扩建工程,增加8700个基础教育学位

全力实施文体惠民工程:探索“工业+文化+数字+旅游”模式,建立企业文体指导员服务机制,打造福城青工旅游文化活力区

加快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完工街道本级13条道路,新增道路里程8.4公里,新增非机动车道7.4公里;加快完善“七横八纵”主次干道建设,支撑九龙山重点片区快速发展

5

全面筑牢平安防线,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全链条巩固疫情防线:坚持常态化防控举措,继续紧盯隔离点、运输链以及人员集中场所;探索党建引领“三社联动”2.0版

从严从紧抓实安全生产:推动辖区870余栋高层建筑消防联动报警装置全覆盖;推动辖区4600余栋出租屋电气防火检测全覆盖

全面抓好综治维稳:继续创新“1+N”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深化“街道+派出所”双擎两翼工作机制和“街道+法院”合力解纷模式,强化诉源治理和源头化解

积极探索数字治理新路径: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应用,探索数字治理“百应用”场景

6

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塑造“无奋斗、不龙华”的城市精神品质

全面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文明健康素养提升、建设共享家园等八大攻坚行动

持续浓厚奋斗文化氛围:完善环富士康奋斗文化圈,打造差异化人文社区;深化“圆梦计划”“送课上门”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汉 谢红梅/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李灿森/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