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个智能核酸采样亭在观湖上岗

编辑:彭桂红2022-05-22 15:4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2日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黄先妹 蓝敏“晴天不怕热,雨天不会淋,用上智能采样亭,再也不用穿防护服啦!”5月21日,龙华区首个智能核酸采样亭在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核酸采样点正式上岗,安全、舒适的智能核酸采样亭,让采样人员告别夏天采样“蒸桑拿”模式,备受医护人员和居民好评。核酸采样亭位于松元厦平急两用基地,进一步扩大了党建辐射阵地。科技便民的核酸检测服务,是观湖街道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生动实践。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群众核酸检测的需求增大,派驻医护数量持续增加。同时深圳进入夏季,高温酷暑天气使得“全副武装”的核酸采样人员更容易引发缺氧、中暑等情况。为保障一线采样医护人员的健康与安全,提升采样人员的工作舒适度,观湖街道在松元厦社区核酸采样点专门增添了这个样式新颖、功能齐备的智能核酸采样亭。

感应式按键、无接触式服务、分设“三区”正负压区隔......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能核酸采样亭不到两平方米,自带轮子,两个人就能将其推行到有需要的地方,节能又低碳。虽然采样亭空间不大,但功能十分齐全,小小的空间里藏着满满的“黑科技”,采用了防新冠新型材料、感应式按键,无接触服务,避免了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

“不用穿‘大白’、不戴N95口罩、不戴面屏,也不用淋雨,采样亭里面配有负压设备和空调,我们在里面也不会感到热,这样的核酸采样班很舒服。”松元厦社区核酸点驻点护士江佳羽对这里的“黑科技”赞不绝口。以前,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不能喝水,也不能随意吃东西,上洗手间更是不方便,现在,移动核酸采样亭内的医护人员只需穿隔离衣,戴好外科口罩及一次性帽子,医护人员可根据需要调节核酸亭内的温度、进行纳米消毒,还可通过对讲系统和报警器呼叫到室外人员。

除此之外,整个装置采用双采样窗的设计,工作人员所在区域是清洁区,中间是半污染区,外面是污染区,如产生呕吐物或气溶胶,采样物品不会受污染。采样亭还设有正压新风及空调、人机共存的紫外线消杀灯以及纳米雾化消杀等装置,半污染区则是负压的,一旦打喷嚏,它可以通过负压抽到空腔里面进行消毒,排放到室外,是安全的空气,这样不会污染到采样仓,在医护人员与采样者之间形成了一道阻断病毒传播的强力防护网,可以保证采样者和被采样者的安全,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