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网约护士”上门为百岁老人做护理

编辑:陶倩2022-05-18 10: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医院“网约护士”上门为百岁老人护理。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骆丽芳/文 记者 陈建华/图)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一些居民需要定期进行特定的护理,去医院又不方便,怎么办?不怕,只要扫码预约,龙华区人民医院“网约护士”就能上门提供护理服务。

2019年7月,龙华区人民医院获批深圳市16家“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单位之一,自“互联网+护理服务”迈出第一步以来,网约护理如同网上购物、订餐、打车一样,出现在龙华区百姓生活中。全院相继有呼吸内科、神经内科、泌尿外科、肾内科、产科等10余个科室的护士从医院走进社区和家庭,将多样化、个性化的护理服务送上门,服务覆盖管道更换及维护、伤口处理、母婴护理等,受到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肯定。

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吃紧阶段,“网约护士”就上门为不便出门就诊的老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解决了老人的难题。刘奶奶(化名)今年104岁,因吞咽能力差,几年来都通过胃管注入流食维持营养。为避免胃管堵塞、局部感染,刘奶奶需定期到医院更换胃管。那时,刘奶奶家人发愁了,因为刘奶奶的胃管已到更换时间,但所在小区被划为防范区,出门不方便,且老人身体虚弱,经不起路上来回颠簸。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刘奶奶的家人找出之前刘奶奶在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住院时留下的“互联网+延续护理”服务的联系方式,扫码在网上下了更换胃管的单。呼吸与危重症科接到订单后,护士长魏艾立马将老人家地处防范区的特殊情况报告院领导,在院领导的批准和指示下,魏艾和护士骆丽芳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后立刻出门。

到刘奶奶家后,两名护士详细询问患者病情,检查鼻中隔、口咽腔有无异常、测量生命体征,然后顺利帮助老人完成胃管插入。观察期间,护士细心地对家属再次讲解留置胃管的注意事项和注食方法、鼻饲液温度、营养餐如何搭配、防脱管措施、下次更换胃管时间……事无巨细,每一个细节无不体现出高度的专业化和人性化。刘奶奶的女儿感激地说道:“疫情之下,医院能提供上门贴心的服务真是太好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