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年轻人自创自唱 让反诈知识声入人心

编辑:陶倩2022-05-18 10: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下载了反诈APP吗》拍摄现场。

反诈MV画面。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秦琪娟/文 记者 蔡维泽/图)“擦亮你的眼睛,是否能看得清……你千万别轻信,那些忽悠你我的把戏……”近日,在“青平乐园”项目推动下,由大浪街道元芬社区居民创作的反诈歌曲《下载了反诈APP吗》正式发布了MV,MV由5位元芬社区的年轻居民公益出演,这群年轻人用自己喜爱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反诈”的智慧,并号召大家一起参与。

据悉,“青平乐园”项目是2021年龙华区平安创建专项经费扶持项目,项目围绕“青年”“平安”“乐园”三个关键点,探索典型的青年居民集聚型社区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并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和社区社会组织的力量,同时链接社区内外部资源,为社区数万居民创建平安居住环境,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氛围。

《下载了反诈APP吗》MV的词曲创作者唐郑是一位音乐爱好者,去年11月受邀参加了由“青平乐园”项目培育的社区社会组织“反诈乐团”开展的反诈客厅音乐会,其中一个环节就是让大家根据反诈经验进行现场创作,以此达到沉浸式反诈宣传的目的。唐郑表示,《下载了反诈APP吗》的样稿就是当时发挥集体智慧即兴创作出来的,当时他和同在现场的几位朋友深受启发,希望能够为社区创作第一支反诈MV,助力社区平安建设工作。

“青平乐园”项目一直希望能够将社区反诈做到“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在配合词曲创作的过程中,素材收集也费了一番功夫。项目联合“反诈乐团”采用了线上问卷、线下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反诈故事征集、好歌词创作、反诈技巧提炼和歌曲风格推荐等,让整首歌的创作工作变得鲜活起来,让歌曲的呈现方式真正反映广大居民的心声。

接下来,《下载了反诈APP吗》演唱团队还将带着歌曲深入居民群众当中进行互动演绎,用音乐表演的形式让反诈知识“声”入人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