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第三家市民健康体验馆开馆

编辑:陶倩2022-06-13 09: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打造集互动体验与科技创新为一体的健康素养教育“第一课堂”。

龙华区第三家市民健康体验馆参观指引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罗安斐 叶晓彤/文 记者 陈建华/图)好消息,龙华区又多一家健康生活主题馆!6月10日,由龙华区卫健局主办、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建设运营的龙华区市民健康体验馆(健康生活主题馆)举行启用揭牌仪式。该健康生活主题馆聚焦慢病预防,市民朋友快带爸妈一起来打卡吧。

这次揭牌的健康生活主题馆是龙华区第三家市民健康体验馆,也是龙华区持续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的品牌项目。与此前开设的两家健康生活主题馆不同的是,这家新开设的市民健康体验馆以中青年、老年人为主要受众群体,展馆整体以“未病先防,乐享生活”为主题,寓教于乐,为中青年、老年人打造一个集互动体验与科技创新为一体的健康素养教育“第一课堂”。

开放首日,记者前往探营获悉,这家健康体验馆面积为613.56平方米,展馆共分两层,一层以聚焦“健康与生活”,分设膳食指南、科学运动、睡眠非小事和绿色心灵等区域,二层聚焦“慢病与预防”,分设身边的慢性病、“三减”活动、戒烟限酒和应急救护区域,每个功能区域将互动展品与健康知识融合。

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家市民健康体验馆最大的特色是慢性病综合防控,“慢性病可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事实上,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不少年轻人在不知不觉中都中了‘慢性病’的招。慢性病有着隐蔽性强、致病因素复杂,但又有可预防性,那有哪些方发可能帮助减少或延缓慢性病的发生与发展,这些健康知识,都已经融入了我们展馆互动区,市民朋友来体验一下、玩一下,就能轻松获取到。”

在这里,市民朋友从一楼逛到二楼,一路可以体验心肺复苏术等应急救护、参与“三减活动大作战(减油减盐减糖)”,了解戒烟、限酒、健康生活能够给身体带来的改变,在玩转八个不同的健康主题功能区域的同时轻松获取健康知识。展览最后,市民还能打卡定制专属“健康承诺书”,督促自己快拿起“自控自律”的武器,向“慢病”发起抵制。

广东省健康教育协会会长、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汤捷在开幕式致词时表示,作为国内首创的系列健康科普场馆,龙华区市民健康体验馆意义重大;健康生活主题馆立足当前卫生健康的重点、热点,面向不同的人群,契合居民的健康需求,是龙华区践行“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贡献,也是创新发展新时期健康教育模式的“龙华智慧”。

记者获悉,除了已经开设的三家市民健康体验馆(健康生活主题馆),龙华区还将继续面向不同的人群的健康需求,规划建设自闭症健康科普馆、职业健康体验馆、疾病预防控制主题馆等,打造出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公众喜爱、参与性强”的健康主题场馆和实践基地,做市民“家门口”的健康教育点。

■温馨提示

健康生活主题馆(第三家)

地址:龙华区悦兴路万科九龙山

交通指南:从地铁4号线竹村站,乘坐公交至九龙山站点下车,对面即到万科九龙山;或导航“健康生活主题馆”。

相关推荐

●龙华区市民健康体验馆

地址:龙华区观湖街道招商观园7栋B单元1层-润城社区工作站旁(碧和路)

●龙华区市民健康体验馆(妇女儿童主题馆)

地址:民治街道汇龙湾花园3栋1层(民塘路)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