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蚊子包越大,毒性越大?学会这几招让它退!退!退!

编辑:谭悦2022-06-21 10:26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一到夏天,新一轮的“演唱会”开始奏起,“嗡嗡,嗡嗡嗡——”夏天的旋律萦绕在耳边。

一到夏天,新一轮的“演唱会”开始奏起,“嗡嗡,嗡嗡嗡——”夏天的旋律萦绕在耳边。

那么,蚊子叮咬后有什么危害?蚊子包越大,毒性越大?又该如何预防被蚊虫叮咬呢?

今天来一起学习下……

(来源:图虫创意)

1

蚊子叮咬后有什么危害?

蚊子的杀伤力分两种:

第一种是吸食鲜血,危害较轻。

许多人被蚊子叮咬后局部皮肤会出现过敏现象,红肿疼痛,瘙痒难忍,用手挠抓后皮肤还会出现破溃感染等严重情况。

第二种是传播致命疾病,杀伤力重。

蚊子在15种对人类最致命的动物中名列榜首,其每年伤害人类的数量超过排行榜中其他所有动物数量的总和。

与人类健康关系密切的蚊类有3属,即库蚊属(家蚊属)、按蚊属(疟蚊属)和伊蚊属(黑斑蚊属)这三属在我国各有几十种。

蚊子在吸食人血时,不同类别蚊子会导致不同疾病和临床特征。

通常按蚊主要传播疟疾,临床特征会表现为身体发热、出汗和间歇的打寒颤;库蚊通过叮咬人类传播的乙型脑炎临床特征为意识不清、身体高热;伊蚊吸食人血则能传播多种疾病,如登革热、黄热病和基孔肯雅病等主要的传播媒介就是伊蚊。

2

蚊子包越大,毒性越大?

被蚊子叮咬后,身上的蚊子包个头大小与个人的免疫性系统机制强弱有密切关联,与蚊子毒性高低无关。

对于免疫系统强的人被叮咬后可以毫发无损,但大多数人会有身体反应,轻度表现凸起蚊子包,并会有明显的瘙痒感,皮损表现为红斑、丘疹、风团等症状。

而对于免疫系统弱的人,尤其是敏感体质的人群,被吸食血液后,大量的组胺和细胞因子会被释放,随之而来出现水疱、斑块、瘀斑、肿痛等,由于症状反应激烈,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全缓解。

此外,用手搔抓会使有机含氮化合物组胺释放量增加,以致于出现组织损伤或引发炎症,导致局部组织水肿。

当感觉到瘙痒时,可及时涂抹薄荷膏、花露水来缓解,而不是选择抓挠。

蚊子更喜欢吸什么样人的血?跟血型、血甜不甜……有关?

蚊子对CO2、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表现极为敏感,其嗅觉能迅速侦测并且精准定位这些物质,而这些物质的分泌与个人的新陈代谢又息息相关,比如机体代谢产物尿素、乳酸、脂肪酸等,所以当你CO2排放量大、汗液分泌频繁、身体新陈代谢旺盛时,就更容易得到蚊子的青睐。

蚊子,主要通过空气中的气味来识别寻找到吸血的对象,所以是否招蚊子与血型并无直接关联。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