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它来了!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来看看有多壮观

编辑:谭悦2022-06-17 10:22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和若铁路工程建设有哪些特点?通车后对当地百姓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工程建设 生态优先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和若铁路穿越沙漠、戈壁和绿洲,铁路沿线建设了一道道“绿色长廊”,工程建设期间,根据不同地段特点,实现了工程防沙与植物防沙相结合,总结出具备“中国智慧”的沙漠建铁路经验。

上图中的这片芦苇荡生长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也是和若铁路途经新疆且末县的一段线路旁。为了减少风沙对铁轨的影响,建设者们搭建起了像这样的绿色固沙屏障。

和若铁路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65%,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今年主要风季长达7个月,风沙对铁路工程建设带来巨大考验。

建设者采取工程防沙与植物防沙相结合的方式应对。从远处看,一望无际的沙漠被一个个相互连接的麦草方格固定,绵延近260公里。和若铁路沿线共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相当于7003个足球场大小。

同时,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乔木和灌木近1300万株,在沙漠铁路工程中,采用自动化智能控制滴灌管网系统,三年间,在茫茫大漠生长出一个挡风固沙的长廊。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