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哪些药品有望进医保?谈判药品如何续约?——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划重点”

编辑:谭悦2022-06-17 10:22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医保目录调整关系着每一名参保人。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题:哪些药品有望进医保?谈判药品如何续约?——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划重点”

新华社记者彭韵佳

医保目录调整关系着每一名参保人。国家医保局日前印发《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征求意见,这意味着今年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即将正式启动。

哪些药品有望纳入医保报销?谈判药品协议到期后如何续约?这些都能在工作方案中找到“答案”。

更多罕见病用药、儿童药品等有望进医保

根据工作方案,目录外6类药品可以申报参加2022年医保目录调整,包括2017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的新通用名药品、适应症或功能主治发生重大变化的药品;新冠肺炎相关治疗药品等。

与去年相比,2022年医保目录调整新增了儿童药品、仿制药品等。其中,儿童药品范围应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印发的三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中,仿制药品应在两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中。

1月1日,在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儿童ICU病房,医护人员准备为4岁的脊髓性肌萎缩症患儿注射靶向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更多儿童用药进医保,能够减轻患者用药负担。”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常委邹丽萍认为,这也将对医药市场起到引导作用,鼓励更多企业专注儿童用药研发,为患者带来福音。

在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中,曾经每针70万元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经医保谈判后,以3万余元被纳入医保,罕见病患者用药引发更多关注。

截至目前,国内共有60余种罕见病用药获批上市,其中40余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涉及25种疾病。

工作方案明确,2022年6月30日前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罕见病治疗药品可以申报今年的医保谈判,申报药品的说明书适应症中要包含有《第一批罕见病目录》所收录罕见病。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