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它来了!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来看看有多壮观

编辑:谭悦2022-06-17 10:22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和若铁路工程建设有哪些特点?通车后对当地百姓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今天上午

环塔克拉玛干铁路线的

最后一块“拼图”和若铁路

开通运营

和若铁路西起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

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

全长825公里

设计时速120公里

和若铁路

与现有的格库铁路、喀和铁路、南疆铁路连通

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周

形成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

全长达2712公里

和若铁路16日上午正式通车运营

和若铁路工程建设有哪些特点?通车后对当地百姓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全长825公里 通车后建成环沙漠铁路环线

和若铁路全长825公里,长度相当于北京到西安的直线距离,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线设有22个车站,其中包括11个客运站,全程大约需要11小时26分钟。和若铁路通车后,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构成环沙漠铁路环线。

部分地区结束了不通火车历史 出行成本更低

和若铁路开通了对当地百姓来说,带来了哪些便利呢?举个例子,民丰县是距离和田市最远的县,之前人们出门大约要坐5个多小时的汽车到达和田市,再转乘飞机或铁路。如今火车通到了家门口,民丰县的百姓坐火车到乌鲁木齐,票价最低只需要152.5元,经济成本降低了。

在前期列车测试时,可以看到整条铁路穿行于沙漠、绿洲、戈壁和胡杨林,沿途可以领略不同的风景,在大漠戈壁,列车犹如一条长龙穿梭其中,两侧种植了红柳、梭梭等植被,生长出一道道绿色的屏障。

结合地域特色 车站设计形成“一站一景”

沿线11个客运车站结合地域特色,形成别具特色的“一站一景”。比如洛浦火车站,设计灵感来源于当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丝绸,缤纷的色彩让小站多了一丝灵动,所有车站各有巧思,融合了当地历史和文化底蕴,也为大家增添了坐着火车游新疆的独特体验。

工程建设 生态优先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和若铁路穿越沙漠、戈壁和绿洲,铁路沿线建设了一道道“绿色长廊”,工程建设期间,根据不同地段特点,实现了工程防沙与植物防沙相结合,总结出具备“中国智慧”的沙漠建铁路经验。

上图中的这片芦苇荡生长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也是和若铁路途经新疆且末县的一段线路旁。为了减少风沙对铁轨的影响,建设者们搭建起了像这样的绿色固沙屏障。

和若铁路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65%,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今年主要风季长达7个月,风沙对铁路工程建设带来巨大考验。

建设者采取工程防沙与植物防沙相结合的方式应对。从远处看,一望无际的沙漠被一个个相互连接的麦草方格固定,绵延近260公里。和若铁路沿线共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相当于7003个足球场大小。

同时,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乔木和灌木近1300万株,在沙漠铁路工程中,采用自动化智能控制滴灌管网系统,三年间,在茫茫大漠生长出一个挡风固沙的长廊。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