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驾驶员、乘客必看!路人被误伤,你是不是忽略了这个细节!

编辑:刘诗瑾2022-06-17 10:21内容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新闻提要

而家门与车门同理,往往一不小心,便会成为伤人的暗器……

深圳交警权威发布2022年6月16日讯 “小心门,不要夹到手”,这句话,大家是不是都很耳熟?

是从小父母都会告诉我们的话。而家门与车门同理,往往一不小心,便会成为伤人的暗器……

开门不当

致路人受伤

·宝安交警巡逻时发现路边有群众受伤

经询问得知,原来,司机黄某搭载乘客杨某到达目的地后,乘客杨某从左后门下车,打开车门时没有观察后方来车,与同方向相邻车道内行驶的电动车驾驶员胥某发生碰撞,胥某当即受伤倒地……

铁骑协助救护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后,在现场进行事故责任认定。

蜀黍认为:司机黄某、乘客杨某共同承担事故全部责任,路人胥某不负事故责任。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四款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身体的受伤不可逆转,但错误却可以及时预防。开门这一看似简单的小动作,也有很多细节需要我们注意。

别让车门成“暗器”

警惕“开门杀”

司机:应选择合适地点停车

提醒乘客开门时注意后方来车

驾驶员要养成文明良好的停车习惯,停车时要选择安全合法的停车位置,不能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

驾驶人应提前提醒乘车人,特别是后排乘客,要先看清车辆前后左右的来往行人、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后方可开门下车。

乘客:从右侧下车

掌握正确的开车门办法

除了驾驶人外,乘车人尽量从右侧下车;

乘客和驾驶人都需要掌握正确的开车门办法:

“荷式开门”法

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也就是左驾用右手开,右驾用左手开。

当驾驶员/乘客换成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即右手开门时,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不由地向外看,便能及时观察到后面驶来的车辆。

“两段式开门”法

在确保汽车周围安全的前提下,驾乘人员开车门时,不要一下全部打开,而是先打开一个小缝。然后扭头往后观察后方情况,确认安全后再推开车门。略微打开的车门,起到了主动示警的功能,而这也正是相比“荷式开车门”更具优势的地方。

路人:遵守交通规则

警惕路边车辆忽然开门

走路时不要顾着玩手机,路过停在路边的车辆时,应当减速慢行,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和打双闪灯的车辆,要防范车门突然开启。

行人、骑行者要走非机动车道,不逆行;没有非机动车道时,靠道路右侧通行。骑行者一定要注意佩戴安全头盔,并扣好搭扣。

大部分汽车的车门打开宽度在80-100厘米,所以距离汽车的位置在1米以上才能确保安全,步行、骑行人员注意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

开车门并不是简单的推拉动作,关系到许多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请大家小心为上,不要“开门惹祸”。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