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代表团:做实民生福祉“文章” 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编辑:陶倩2022-04-22 09: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两院”工作报告。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昨日,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福城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产业能级提升、民生福祉增进与绿色低碳转型等“十大计划”积极发言。区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志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参加分组审议;副区长商澎涛列席会议。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解决企业员工实际难题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持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这让与会代表倍感温暖,相继为百姓发声、为民生建言,做实民生福祉大文章。

“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最根本目的是要更贴近百姓、更贴近企业,服务好当地百姓和企业。”针对有代表提出的企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如何建设、如何实现最大使用效能,徐志斌表示,企业党群中心的建设和使用,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引领和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他指出,福城已在九龙山数字城规划建设一个融合党群服务和企业服务的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直接进驻园区内,将打造成为一站式服务平台,贴身帮助企业、员工解决实际难题。

在城区治理上,区人大代表范景海开门见山,直指城中村停车难的问题,“特别是夜间和节假日,‘一位难求’!”如何解决?他带来深思熟虑的建议,提出推动城中村物业管理全覆盖,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意识,统计城中村的未建宅基地,清理城中村违法乱搭建,合理规范城中村停车位,提高城市更新过程中的土地使用率,建设大型公园时配建便民停车场,加大对立体停车场的引入和扶持力度等多项具体建议。

长期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区人大代表李杰带来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他提出,学校要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工作,要强化标准,加强学校社会心理体系标准化建设;专业赋能,提升学校老师的心理专业技能;专业引领,普及学生心理筛查。

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

搭建企业家对接交流平台

区政府工作报告对“双碳”目标、绿色发展着墨不少。如何推进“双碳”目标顺利实施,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来自供电行业的区人大代表张浩的关注重点。

“我们都应该思考,可以为‘双碳’目标做哪些贡献。”张浩呼吁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为龙华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贡献力量。他指出,“双碳”工作涉及多方面专业工作,制定方案时,建议负责牵头“双碳”工作的职能部门将供电、水务、园林等相关专业部门纳入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小组,组织座谈,听取、收集专业的意见、需求。

疫情之下,有的中小企业举步维艰。区人大代表吴丕双、刘宏科对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行动投来关注,希望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给予更的多关心、关爱。

吴丕双对报告提到的“做实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扩大政府主导产业用房规模”“全力保障龙头企业、成长企业、创新企业发展空间需求”等做法颇感振奋,建议将快递等民生服务保障行业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希望政府部门着力打造更好的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环境。

刘宏科建议,由区、街道相关部门牵头,定期组织辖区优质企业开设“企业家论坛”,搭建起企业家见面对接交流平台,在本地优质企业间加强产业对接,助力打通供应链、产业链和生态链,让企业更加乐意留在龙华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