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代表团:打造数字经济平台 推广“城市管家”模式

编辑:陶倩2022-04-22 09: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两院”工作报告。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昨日,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大浪代表团继续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就如何统筹疫情和经济发展、数字化基层治理、交通优化改善等踊跃发言,发表意见和建议。区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皮勇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红,区人大代表、区检察院检察长姚文斌参加分组审议。

打造数字经济平台

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皮勇华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立意深远、前瞻性强,具有高、远、新、实、全等特点,饱含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当前,龙华正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以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发展战略将覆盖各行业领域的方方面面。她建议,可通过打造数字经济平台,汇集各方资源、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发力,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同时,呼吁代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与平安建设工作,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马红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政府一年来极不平凡的工作历程,总结成绩客观实在、数据翔实、亮点频出;对龙华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实事求是、分析深刻;是一份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她建议将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节能减排控制目标列为约束性目标。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机制、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护等,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

过去一年,龙华区全力构筑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区人大代表何梦新表示,疫情对零售服务业态、商贸流通业态、工业生产业态以及公共事业业态等冲击影响较大,建议政府在物流领域、企业配套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利好政策、暖心举措。

推广“城市管家”模式

推进城区基层治理

当前,龙华正以数字治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符合高密度城区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城区治理提效行动,努力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更大进步。

区人大代表何志威结合报告提到的“深化‘城市管家’治理模式,探索城中村全周期治理新路”方面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建议以多元共治理念,集政府、股份公司等多方力量,共同推动“城市管家”治理模式快速落地。

区人大代表洪英利则从数字政法角度,建议融入司法数据共同参与数字治理。“区法院目前正在推进知识产权信息数据库系统建设,希望通过对接数据化能更好制约市场主体的侵权违规行为。”

“报告说,‘星光不负赶路人,时代属于奋斗者!’我的理解是:赶路不忧星光远,时代属于奋进人。”区人大代表陈贵平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治理方面颇有感触。他认为,推进城区基层治理,有四个要点:党委领导、政府行政、社会齐动、法治护航。“就我个人而言,坚持把社区工作做细做实,就是不负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此外,人大代表们还围绕“三孩”生育政策、企业招工难、人才梯队建设、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