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四讨论组:挖掘资源开放合作 做大做强本土企业

编辑:陶倩2022-04-21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四讨论组分组讨论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郭宝华 谢枕虹/文 记者 陈建华/图)“报告从十个方面用详实数据和鲜活事例总结过去一年成绩,用‘七个统筹把握’从方法论的角度告诉我们如何思考下一步的发展,值得深思。”昨日,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四讨论组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政协委员们纷纷为认为其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行性。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参加分组讨论。

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王志毅表示,龙华拥有许多宝贵的资源,相关部门和港澳委员可以多做牵线搭桥的工作,加深港澳青年对深圳、对内地的了解和感情,吸引更多港澳人才和资金来龙华创业就业。

对于如何吸引港澳青年和海外青年来龙华创业就业,政协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区政协委员欧震江表示,虽然目前出台了许多关于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政策和信息,但是在宣传力度上仍显不足。希望龙华积极深化拓展对外合作交流,打造多层次、立体化宣传平台,发挥港澳本地“网红”作用,积极讲好“湾区故事”;加强与较大流量的港澳平台合作,让更多的港澳青年通过熟悉的渠道和平台了解内地政策。区政协委员吴伟键则提出,由于未能熟练掌握普通话,导致许多港澳青年错失了来内地发展的机会,因此建议在港澳创新创业中心设立普通话培训班,为港澳青年解决言语交流困难,加快适应融入湾区生活,早日投身湾区建设。

“吸引港澳青年来龙华创业就业要注意生活氛围的营造,港澳人士在龙华生活常会遇到居住证、回乡证办理等问题,怎么办、在哪办成为难题。”区政协委员万俊聪和翁艳芳等纷纷表示,龙华应加快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港澳人士在龙华工作、生活提供便利,为他们创业提供支持,才能吸引更多港澳人才扎根龙华。

开放合作

帮扶本土企业做大做强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就一定能谱写出龙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许多区政协委员依然将关注点落在了经济发展方面。

区政协委员曾运健表示,面对疫情影响,龙华应努力拼搏、抢抓机遇。他建议龙华在招大商、招好商的同时,也要帮助区内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予以帮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扩大开放合作,放宽门槛条件,让更多民营企业有机会参与龙华基建项目。区政协委员郑达基则希望,除了退税、补贴、减免税金等政策支持外,政府采购物资时,可以优先考虑本区企业,以此实实在在支持龙华本土企业发展。

“龙华是制造业高地,区内有许多优质项目,如何帮助它们做大做强,我认为除了土地之外,企业最关注的就是资金问题。”区政协委员罗莺说。她认为,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龙华应通过债权的方式解决企业短期发展问题、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解决企业长期发展资金问题。应发挥投贷联合的优势,深挖产业集群优势项目,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适当吸引民间资本一起投入,将其变成市场化培育机制。

园区是企业的载体,区政协委员陈海彬提出,龙华许多产业园区老化程度较高,尽管政府部门出台了诸多政策帮助老旧园区进行提升改造,但由于政策宣传不够,老旧园区响应度不高,改造进度缓慢。他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老旧园区了解整治提升的优势和审批流程,让老旧园区通过改造成为龙华产业空间提升新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