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三讨论组: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推动重点片区建设

编辑:陶倩2022-04-21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三讨论组分组讨论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吴銮霞 谢枕虹/文 记者 陈建华/图)“区政府工作报告货真价实,沉甸饱满,体现出了真善美,充满了人民情怀。”“区政府工作报告向人民交了一份六星级的成绩单,令人提气、提神、提劲。”4月20日,区政协副主席陈贤彪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三讨论组政协委员们热烈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数字经济、培养和引进人才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

构建科技创新人才生态服务体系

陈贤彪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思路清晰具体,对“七个统筹”把握,讲得精准到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报告提出,支持建设一批基层协商民主示范点,积极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他表示,区政协将今年确定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年”,下一步将按照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各个层级的“委员工作站”建设,把工作站建好用好,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为推动龙华发展贡献政协委员智慧和力量。

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人才的引进、储备、培养至关重要。尤其在建设数字龙华过程中,科技创新人才尤显重要。区政协委员杨丽娟希望学习或者借鉴香港、欧洲的科创生态建设经验,结合龙华区实际,构建科技创新人才生态服务体系。例如设定人才创新基金,吸引更多人才到龙华这片热土创业,打造属于龙华特色的创业投资生态链。推广科技成果转移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提升科创人才队伍的专业性。在人才培养方面,组建龙华区创新创业学院,加强对“双创”人才的专业辅导,通过培训或者引进,能够让这一批勇于创业的人才或者奋斗的人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支持。

加快推动六大重点片区建设

“成立龙华城市场景实验室有限公司,开办全市首家股份合作公司数字博物馆;完成超千栋建筑模型精修,区平安医院获国家级BIM大赛金奖,以北站片区数字孪生为契机,重点打造北站的商务区经济模型技术应用……”区政协委员柳长顺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在数字孪生试点建设方面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他表示,龙华全面推进未来城市应用试验场景大有可为。他建议,以北站片区试点为契机,在一些总部大厦,公园、绿道、交通主干道、河流等开放性区域加快试点建设;加快BIM向设计施工运维等方面应用,积极探索BIM数据库多场景应用。

区政协委员王洪研表示,区政府报告中有五次提及九龙山数字城,表明对该片区发展寄予厚望。要以高起点的规划,做好启动区的建设推进和远景目标的谋划,为空间保障提供足够支撑。按照重点区域的规定,“一年启动、三年形成规模、八年基本建成”的建设要求,加大投资力度,向人、产、城融合发展的方向加快步伐。

区政协委员黄若琋表示,大浪时尚小镇聚集了众多时尚品牌,但受产地等多方面影响,总产值不够高,体量也不够大。她希望能够把大浪时尚小镇单个企业进行整体的打包定位,为时尚品牌赋予更多数字化元素。建议用数字化来驱动时尚产业新城的建设,打造数字+科技+时尚的发展路径,加快建设数字研发中心、数字设计中心、数字销售中心,让更多小微服装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让时尚走出一条数字化转型焕发新活力的新路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