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二讨论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助推“数字龙华”发展

编辑:陶倩2022-04-21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二讨论组分组讨论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4月20日下午,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二讨论组的政协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政协委员们对照区政府工作报告,立足工作实际,围绕招商引资、产业空间保障、关爱青年发展、重点片区建设等话题提出真知灼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区政协副主席覃跃良参加分组讨论。

强化数字赋能拓展产业空间

覃跃良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厚重务实,催人奋进。对区政协重点协商方面,覃跃良呼吁应重点关注报告提及的数字经济以及产业空间两大问题,打造数字技术孪生企业营商生态场景,通过工改工、旧园区升级改造等方式加快释放产业空间,提振企业投入和发展信心。

区政协委员刘欣欣表示,可通过引入数字技术优化现有劳动力资源,利用大数据,开发劳动力管理智能数据系统,实现数据精准匹配,切实解决求职与招聘“两头难”的问题。同时,刘欣欣也提议,把数字经济培训内容纳入技能培训系统,在辖区内的职业院校、技校中多做普及,让更多青年群体真正了解数字经济,才能更好地发展数字经济。区政协委员彭红村对此也持相同意见,他认为企业紧缺一线技能人才,如果能够构建一个数字招聘平台,可以给企业招聘提供明晰的方向,同时也能更好解决务工人员招工难的问题。

区政协委员励建立认为,龙华有不少企业增长速度非常快,但因产业空间不足,导致企业壮大发展受限。报告提到“要做实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努力实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企业”,让实体经济企业拿地拿房更省心、用地用房更舒心、做大做强更有信心,这让不少企业看到了希望和曙光。励建立提议可逆向思维,摒弃以往建好厂房找市场、找企业的做法,通过多企业抱团,先谈需求再建设相应的产业空间的方式,实现企业与产业空间精准匹配,破解企业找不到空间,“空间等企业”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能级

招商引资是提升城区经济发展的关键影响因素。报告指出,要建立全区招商引资“一盘棋”项目库平台,坚持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积极推进园区招商、商会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确保招得进、落得下、留得住。

区政协委员奉继军呼吁在区委区政府多年来创新改革基础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大招强,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良性循环;加大企业扶持力度,避免企业流失导致产业空心化。

区政协委员孙士钊说,龙华区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去年还成功举办了全球招商大会。但招进来,也要留得住。招商后服务跟不上会让企业产生动摇,甚至会出现企业外流问题。“建议由区领导牵头一揽子解决招商过程中或者是优质企业落地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服务问题,以优质的服务留住企业。”

“龙华近年来引进不少高等院校、社会研发机构以及优质企业,但是在产学研对接上似乎还做得不够。”区政协委员黄海滨认为,可以加大引入企业、研发机构以及高校与辖区企业的产学研对接,让技术、产业资本、创新科技等要素链接更加顺畅,优化资源配置。

报告指出,要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努力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厚植更大优势。区政协委员吴远泽认为,作为制造业企业代表,他对报告中提及龙华要“做优四大服务业”,构建金融、物流、专业服务以及商圈服务等体系的做法非常认同。他提议相关部门在出台具体措施时,多从龙华区制造业和实体企业的需求出发,组织四个服务体系的专业部门与企业进行规律对接,开展针对性的引导和服务活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