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一讨论组: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促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编辑:陶倩2022-04-21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一讨论组分组讨论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郭宝华 谢枕虹/文 记者 陈建华/图)“可以建立学生家长随机抽查的监管机制,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的用餐安全”“在接下来的参政议政中,尤其要关注疫情防控、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工作”……4月20日下午,在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一讨论组分组讨论现场,与会区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区政协主席熊佩锦、区政协秘书长戴一川参加分组讨论。

设立“政协委员联络日”

多种形式参与协商议政

戴一川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表示,区政协机关要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一盘棋中去谋划和推进,坚持全区的工作重心在哪里,政协机关的工作重点就及时跟进到哪里,精选重点协商课题,精心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他希望与会的政协委员按照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在接下来的参政议政中特别关注疫情防控、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工作,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助力区委区政府工作落到实处,为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力量。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区政协委员,洪俊毅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高端制造、重点企业等方面内容,这让他感到充满信心、备受鼓舞。与此同时,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他建议,要建立健全民营企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产业进行分类分级,研究出台各类针对性发展指南,引导和帮助标杆型民营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区政协委员詹帅建议设立“政协委员联络日”,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召开联席会,了解辖区各企业特别是政协委员所在企业的资质、规模、生产经营情况等,加强企业间的沟通联系,推动形成良性互动,更好地为数字龙华建设作出贡献。

“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业”

将创新成果产业化落地

区政协委员付德梅非常关注知识产权领域。她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加快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工作能力,这对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她建议,可以将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升级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采用“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业”的服务闭环作为发展思路,以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作为出发点,整合各种创新资源,对接或者引入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以及重点企业,并提供金融支持,将创新成果产业化落地龙华。

来自工商联(总商会)界别的区政协委员罗俭非常关注公共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他建议,在重点关注学校学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上,尽量做到每个学校有专属食堂,合理搭配学校膳食,并倡导师生同堂同食,减少食物浪费。针对不具备专属食堂的学校,建议由卫生食品监管单位每周不定期抽查,同时可以建立学生家长随机抽查监管机制,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用餐安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