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代表团:做好企业贴身服务 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编辑:陶倩2022-04-21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观澜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文 陈建华/图)4月20日,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观澜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代表们有的关注辖区企业和产业发展,有的立足教育提出意见建议,有的表示要加强文化建设投入,现场气氛热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浦文浩参加分组审议。

做好企业贴身服务

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浦文浩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以“七个统筹把握”全面安排本年度10个方面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他完全赞同。特别是区政府在践行两个统筹上,突出了两个‘快’,防疫抗疫动作快、助企纾困举措快。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他建议观澜街道要更加肩负起服务辖区经济发展的重任,要进一步发挥好基层街道在助企纾困方面的贴身服务作用,在提升城市环境、改善道路交通、助力企业拓展空间、解决企业困难诉求、规范基层执法等方面多下功夫,协调推动提升服务企业效果,做好企业贴身服务,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区人大代表吕有伟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内容很接地气。特别是报告处处体现了为民情怀,句句突出民心,读起来令人心潮澎湃。他还特别注意到,报告中讲到观澜发展的有十几处,一项项改革新任务,一个个新规划、新项目,作为观澜的一名人大代表,他倍感振奋,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观澜的山水资源、人文资源优势突出,包括观澜文化小镇、深莞惠产业创新走廊、银星小分子药物中心等在报告里都有体现。作为来自观澜的代表,他将全力推动区里一系列重大项目在观澜落地。

区人大代表张海斌,结合高端制造业实际,建议出台智能制造补贴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建设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建立农民工招工专项平台,解决企业招工难、农民工就业难问题。同时,还建议政府支持研发制造智能核酸采样机,有效减少核酸检测采样人力、物力投入。

加强教学场景方式改进

强化技工人才引进培养

赵菊红是来自基础教育行业的一名区人大代表。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线下”的教学方式频繁转换,部分学生不太适应,教学效果难以最优化。同时,对一些孩子的心理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给家庭造成一定压力。她建议可以在线上教学平台上,常态化增设心理咨询和辅导功能,帮助有需要的家庭和孩子。同时,老师应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教学场景和方式,区教研机构也可以做进一步的探索,更好地把线上线下教学结合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区人大代表彭李凡也是来自教育界的一名代表,他特别注意到报告中提到的“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的问题。他建议,可以由政府牵头,校企联动,强化技工人才培养引进,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区人大代表肖曾祥是来自文化界的一名代表。他表示,前不久成立的龙华区书画院,是龙华建立文化强区的一种直接体现。对于如何高水平办好龙华书画院,他建议常态化举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书画大赛和展览,把龙华书画院做强做大。同时,对于观澜文化小镇建设,他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和项目投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