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代表团:加速补齐民生短板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编辑:陶倩2022-04-21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福城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昨日下午,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福城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注重实效、直奔主题,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结合疫情防控下的企业发展、轨道交通、教育等话题频频发言,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参加分组审议。

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孟宪潞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有新意,过去一年区政府攻坚克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对未来工作的部署前瞻性、针对性强,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一个用心用情、有温度有力度、令人振奋并充满期待的好报告。他建议,龙华还要努力构建有龙华特色的高质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扩大文体服务覆盖面。

区人大代表杨锦天指出,多年来,龙华区整体的轨道交通设施建设始终落后于原特区发展,福城章阁及周边片区的公共交通设施更是滞后于实际需要,建议相关部门要加速统筹提前谋划,加速补齐轨道交通建设短板。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加快章阁学位建设,补齐片区民生短板。

区人大代表陈合民也颇为关注福城片区交通状况。他指出,福城辖区交通状况有两个特点:断头路多、有规划却没建设的路多。一些道路建设已立项,也有经费预算,但因种种客观问题迟迟未能动工,附近小区交通堵塞、周边市民出行不便,建议有关部门予以重点关注、加快推进。

区人大代表代伟建议,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维护,在新建和扩建的医院增设残疾人综合康复科和针对青少年、儿童的综合康复项目,解决残疾人康复难的问题。同时,建议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加强对本土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扶持,防止优质中小企业流失,保障就业。

做好优质本土企业服务

过去一年,龙华区着力促转型提效益增后劲,交出了一张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成绩单,让与会代表倍感振奋。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如何可持续发展?也是刘宏科、郭小勇、李薇等区人大代表关心的问题。

“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措施要再细化一下,要随着疫情变化而迅速调整,做到更加科学精准。”刘宏科带来不少企业的共同心声,认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充分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同时,建议区、街道两级研究“一企一策”,针对企业需求,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郭小勇接着说,“这几年发展比较快,企业找政府沟通的事情也较多。政企沟通的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他希望,对企业面对的一些共性、普遍性问题,政府部门主动牵头,把多部门联合起来,实现信息共享,改善企业多头对接的局面,有效推动政府和企业顺畅互通。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李薇则建议引导形成健康、正常的劳动用工模式。人力资源部门和社会各界关注重视“蓝领”群体,清除不合规的人力资源中介和劳务派遣公司,让企业和劳动者回归双向选择,为企业增加劳动合同用工创造良好条件,促进劳动用工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