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代表团: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努力实现住有宜居

编辑:陶倩2022-04-21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大浪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4月20日,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大浪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报告紧扣“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站位高远。围绕“数字龙华”建设、法治建设、教育事业发展、住房保障等方面,代表们谈感受、提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红,副区长赵妍妍,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姚文斌参加会议。

擦亮龙华法治名片

数字赋能片区发展

姚文斌针指出,龙华在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交出了一张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成绩单,公共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法治建设稳步推进。立足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区检察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耕做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职能,力促公正司法、严格执法。用心呵护民生民利,以检察服务助推平安龙华建设,让司法更有力量、更有温度,努力当好龙华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守护者。让在场的代表对检察院工作有了更直观深刻的了解。

区人大代表肖迎红重点关注法治建设这一方面的内容,对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行动,努力在彰显公平正义上展现更大作为”,肖迎红深表认同,提议龙华要培养本土的公共法律服务人才为辖区基层治理服务。此外,要健全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工作机制,她提出,“创新是龙华未来五年发展经济建设的关键词,创新企业最大的财富不是机器设备,是知识产权这类无形资产。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了创新,就是为龙华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大浪时尚小镇是龙华区的重点片区之一。区人大代表杜培锦结合报告中提到的消费新场景、“直播+专业市场”新业态等关键词,建议推动大浪时尚小镇引入区块链技术,以数字赋能时尚,促使时尚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小镇新增量。他建议注入数字技术,推动企业从销售端到生产端的转变,打造数字时尚新场景;同时整合时尚产业链,汇聚人气,打造网红直播基地,“人多了,流量足,才能凸显出文化街区真正的特色。”杜培锦说。

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

推动“人城产”深度融合

教育、住房、文化等方面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也是企业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区人大代表朱孟表示,企业难以留住技能型人才,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于无法妥善解决子女入学问题、住房问题。他建议,对辖区内年产值超5亿元,或是纳税额度达到一定数额的企业实行积分制与配额制双规并行模式,解决技能型人才引进难的问题。

区人大代表邓海美表示,“良好家风”是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教育无论是对家长或者是教师,都值得深思和关注。邓海美呼吁,设立家庭教育工作者岗位以及建立家庭教育人才库,对家长、老师进行培训,传递家庭教育正确理念,从根源上解决家庭问题、教育问题,树立良好家风。

区人大代表普亚非重点关注“住有宜居”方面问题,她注意到,报告首次提及:加强解决新市民和新青年的住房问题。她提议,进一步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筹集力度,在此基础上,可出台多主体多渠道共同参与的政策,鼓励头部企业参与到市场规模化筹集中来,共同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任务。此外,普亚非也非常关注基层治理问题,建议可深化智慧敏捷高效的数字治理方式,实现“科技+治理”的龙华模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