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代表团:提升交通环境品质 助力打造龙华北中心

编辑:陶倩2022-04-21 09: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观湖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文 陈建华/图)“加快土地整备步伐,释放产业空间,引进优质产业进驻”“完善鹭湖中心城各项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以问题为导向,加快统筹公园、道路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品质”……4月20日,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观湖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细银参加分组审议。

大力推广“大地块土地整备”模式

区人大代表黄亮华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充满奋斗激情,是“无奋斗、不龙华”精彩体现。报告中提出,“创新‘政府主导实施、利益统筹为主、国有企业运营、股份公司参与’土地整备模式,梅观大地块整备刷新4项深圳纪录”“福城南、观湖北地块整备首日签约率超过70%,再创深圳土地整备首日签约新纪录。”这不仅展现龙华区党员干部的奋斗精神,还体现了龙华区在土地整备工作的体制和机制方面取得创新和新的突破。黄亮华建议,将这种模式形成一系列的政策工具箱和典型案例,在其他土整大项目中运用和推广。其他土地开发主体或者城市运营主体也可以学习这种模式,为龙华的二次开发作出贡献。同时他建议,在利益统筹这方面,进一步加强管理和服务,使项目更加安全快速平稳落地。

区人大代表杨忠表示,目前位于观湖的鹭湖中心城建成锦绣科学园、三一云都一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公共建筑群,建议进一步升级改造环鹭湖中心城道路的绿化建设,提升鹭湖中心城周边的城市环境和城市品质、品位,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当前,观湖北地块整备项目正在热火朝天推动中,鹭湖中心城将在观湖北地块整备项目带动下,吸引更多的优质大项目落地,助力观湖打造龙华北中心。

以需求为导向加强文体设施建设

道路交通建设发展是民生事业发展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2022年要完成北部片区道路规划研究,加快实施北部路网完善计划,缩小南北交通发展差距。”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南北道路交通建设的部分,让区人大代表曹春燕等感到很欣慰和振奋。

曹春燕表示,原大观澜片区的建成区比较大,道路交通建设比较滞后,随着龙华二次大开发建设,大观澜片区交通会越来越完善和顺畅,更好地适配片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她建议,区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跟踪到底,以问题为导向,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道路交通建设落地。同时,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工作协调力度,建成用好公园等文体设施,切实提升民生福祉。

对此,区人大代表谭攀也有同感。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街道之间的横向协作,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形成合力、提升效率。他表示,在平时涉及到民生项目时,要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一把抓到底,使民生项目早日落地落实,让市民感受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