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为建设“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提供司法保障

编辑:陶倩2022-04-21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区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紧密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以矢志为民的赤诚之心、责无旁贷的奋斗之姿、跬步千里的务实之态,锚定航向忠诚履职,实干担当展现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华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建设

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完善数字经济司法保护格局

坚持人民至上,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强化民生权益保护

●优化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全力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

●全面深化司法公开

坚持创新引领,提升司法改革整体效能

●推进多元解纷机制改革高效化运行

●推进全口径繁简分流改革实质化落地

●推进审判管理机制改革精细化发展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高水平应用

全面从严治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扎实推动履职能力建设

●扎实抓好队伍教育整顿

主动接受监督,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接受人大法律监督

●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

●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022年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着力在政治建设、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审判质效、诉源治理、队伍建设上当先行、作示范,加快建设全国一流法院,奋力开创龙华法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凝聚法院政治机关向心力

坚持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深刻认识“两个确定”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在服务大局上谋作为,增强全区中心工作保障力

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审判中心运行机制,服务、引导和规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司法保障举措,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助力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

在诉讼服务上创佳绩,强化司法为民实效续航力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在审判质效上出实招,提升法院办案司法公信力

认真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发挥民事审判定分止争作用,准确适用民法典。

在诉源治理上动真格,扩大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

以服务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构建和完善矛盾纠纷前端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大工作格局,有效降低万人成讼率。

在纪律作风上严把关,提高过硬司法队伍战斗力

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全体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区委和市检察院部署,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奋力将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公共利益的庄严承诺落到实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主动融入中心工作,以检察履职保障数字龙华

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数字产业健康发展

服务保障数字空间和谐清朗

深耕做细四大检察,以检察监督提速法治龙华

刑事检察

更加有力

民事检察更为精准

行政检察持续做实

公益诉讼检察

有新拓展

用心呵护民生民利,以检察服务助推平安龙华

●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安全稳定

●参与社会治理回应公众关切

●深化司法文明促进城市文明

●关爱未成年人守护成长

全面建设过硬队伍,以检察力量助燃奋斗龙华

坚持政治建检

坚持从严治检

坚持素能强检

坚持公信树检

2022年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检察智慧与力量。

强化高质量发展新站位,进一步深化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严格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将党的绝对领导融入检察履职监督办案全过程。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数字龙华的行动自觉

围绕区委“五个定位”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地”,开展检察护航民营企业行动,加大产权保护力度,深化企业合规改革,推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城市文明典范”,完善“检察进网格”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和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积极作用;聚焦“可持续发展先锋”,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以检察方式守护“绿水青山”。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增强融入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的法治自觉

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以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为核心,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熔铸高质量发展新基石,进一步提升检察为民的思想自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综合平衡情、理、法,用心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案件。

聚焦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增强抓好自身建设的检察自觉

传承弘扬“五大奋斗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努力锤炼担当奋斗的检察铁军。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深化检务公开,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加快建设数字检察,探索法律监督从“数量驱动、个案为主、案卷审查”的个案办理式监督到“质效导向、类案为主、数据赋能”的类案治理式监督的转变,持续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