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编辑:陶倩2022-04-21 09:09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谢晓东在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的报告(摘要)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1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力落实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系列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主动服务大局担当作为。

围绕全域数字化发展,组织专题调研16场,多途径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凝聚人大力量,助力创文攻坚。

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

做好重大事项决定。

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审查和批准计划预算调整、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执行等方案,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8项。

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进一步规范人事任免工作机制。

2

紧跟党委决策部署,持续增强监督实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代表建议落实。

深化代表建议办理“双满意”,创设满意度评价复核机制,优化建议办理系统功能,推进“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规范财政经济监督。

深入开展“参与式+四审”监督,形成计划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的全口径监督闭环。

推进法治城区建设。

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24件。

探索人大监督、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检察监督三方联动机制,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助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专项视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听取和审议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助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拓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

3

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增进民生福祉

圆满完成代表换届选举。

科学实施民生实事票决。

扎实开展重点建议办理。

常态化督办民生热点。

4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深化拓展代表工作,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拓展代表履职阵地。

丰富代表履职实践。

加强基层人大工作。

5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制度基础。

狠抓作风建设。

突出能力建设。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高站位谋划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龙华的生动实践

1深刻领会“三个有效保证”的重要论断,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

2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实践要求,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3深刻领会“六个方面重点任务”的重大部署,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光荣职责

4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等重大战略机遇,紧紧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总体目标,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尽责,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龙华人大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永葆鲜明政治本色,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理论武装。

强化政治引领。

牢记使命担当。

2

牢牢把握围绕大局履职尽责的鲜明主题,认真做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

创新重点建议督办机制。

把握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人民属性,加强统筹协调、拓宽选题领域、办好重点建议。

助力高质量发展。

开展重点片区道路及交通配套设施规划建设专项监督,推动打破路网交通运行瓶颈,发挥交通对地区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组织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专项视察,助力推行包容审慎的柔性监管制度,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组织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助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各类创新主体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

跟踪监督提升产业扶持成效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确保意见建议落地落实,推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深化财政经济监督。

做好计划预算及决算草案、执行情况和调整方案等法定事项的审查监督,推进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

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听取和审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专项报告,积极回应群众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期待。

开展就业促进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重点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扶持和援助。

组织残疾人保障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回头看”,助力残疾人群体“发展性帮扶”体系建设。

深化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紧扣“民生七优”目标,把项目确定与重点监督有机结合,推动政府惠民利民举措切实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成果。

助推法治龙华建设。

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组建专业化“智囊团”,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

组织未成年人保护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专项报告,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3

牢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

持续推进“家、站、点”规范化建设和运作,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

提升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

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做到代表建议“提”“交”“办”有序对接。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和保障。

4

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

加强能力作风建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